又快到日本賞櫻季,許多民眾都緊盯櫻花開花日的預測,來安排賞櫻活動。日本一間公司今年企劃一場獨特對決,將由人工智慧(AI)挑戰資深氣象預報士,看最後誰預測得比較準。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為解答AI跟人類誰能更正確預測櫻花開花日的疑惑,島津製作所子公司島津BusinessSystems企劃了一場獨特對決。

人工智慧(AI)挑戰資深氣象預報士,誰預測得櫻花花期比較準呢? 圖/擷自天氣日本

目前AI跟氣象預報士針對今年櫻花開花日的預測,依各地不同而有數天的落差。這場對決勝敗結果,將於45日在這間公司的氣象資訊網站「天氣日本」(otenki JAPAN)上公布。

這間公司到2017年都是由氣象預報士來預測櫻花開花日,但2018年首度換成用AI負責預測工作。

不過,初試啼聲結果不盡理想。在全日本的45個地方,AI所預測的開花日,進入真正開花日前後2天內的「命中率」只有31%,比擁有17年預報經驗的氣象預報士片岡央志,在2010年到2017年的平均命中率37%來得低。

因此,這間公司今年強化去年計算程式中,讓AI學習認知氣溫等氣象變化模式;經過改良後的AI再次預測去年的開花日,命中率竟然提升到60%

這次要跟AI一決勝負的片岡說:「我過去也有過高達63%的命中率,非常期待結果揭曉。」

這次的AI與人腦對決,是以1日作為預測開花日的基準點。目前AI預測今年開花日要比往年來得早,東京及名古屋開花日是20日、大阪是25日。氣象預報士雖然同樣預測今年開花日會較早,但預測東京開花日是23日、名古屋21日、大阪20日,在東京和大阪哪個城市先開花這部分,跟AI的預測相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