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機3/10日墜毀並造成157人全數罹難後,引發各界對這型飛機的安全疑慮;而中國和印尼宣布停飛波音737 MAX 8之後,全球多國跟進,而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3/12日暫停波音737 MAX 8MAX 9型客機飛行歐洲領空,美加兩國亦分別在13日宣佈全面停737 MAX 8

歐洲航空安全署宣布暫停737 MAX 8MAX 9型飛行歐洲領空後,美加兩國也宣面全面停飛737 MAX 8

 在全球多國跟進停飛737 MAX 8後,歐盟也加入。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英國民航局3/12日宣布,決定禁止任何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客機進出或飛越空域,而法國、德國、愛爾蘭、荷蘭與奧地利等歐洲國家的民航當局隨後也跟進,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紐西蘭等國3/13日也宣布該款客機禁止進入領空。表示鑑於衣索比亞航空的空難事件,將禁止波音737 MAX 8型飛機進出空域。

在歐盟多國宣布停飛737 MAX 8後,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宣布暫停波音737 MAX 8MAX 9型客機飛行歐洲領空,並表示由於失事的印尼獅航與衣航都出於同一款客機,「在目前初期調查階段,無法排除兩起事故由類似原因導致」。

MAX8機型是波音737的變異,2017年才開始飛行服務,是目前全球銷量最好的現代客機,但自衣航失事後,波音股價3/11日收盤大跌5.3%3/12日再跌6.1%,創下20096月以來兩日最大跌幅。

 

根據通報,在美國,至少兩架美國的航空公司機師曾反映,此一機型的自動駕駛系統似乎導致飛機出現劇烈俯衝狀況。在這兩起案例中,機師表示,他們駕駛波音737 MAX 8機型,使用自動駕駛系統後,機鼻急遽下傾。機師立刻中止自動駕駛系統,飛機恢復正常。

 

兩件機師的報告去年提交給美國太空總署編纂的數據庫。他們自願提供安全報告,機師姓名、航空公司名稱或事件發生地未公布。目前尚不清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是否曾對通報展開行動。

 

在其中一份報告中,一名機長說,將飛機置於自動駕駛狀態後,副機師立即喊「下降」,隨後駕駛艙內發出「不要下沉!」的警告聲。機長立即切換為手動駕駛,讓飛機恢復爬升狀態。該機長寫道:「基於對MAX 8機型機鼻下傾問題的關切,我們認為應該通報。我研判,短暫的氣候系統擾亂飛機的自動化駕駛,以致飛行速度起伏。」

 

在另一次飛行中,一名副機師表示,啟用自動駕駛系統數秒鐘後,機鼻馬上向下傾斜;後來與機師討論此事,「想不出任何理由,飛機會如此劇烈俯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