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產業如何重回成長,目前沒有解答。業界領導人把希望寄於新技術,包括螢幕可折疊手機和次世代行動通訊系統5G技術。不過分析師指出,可折疊手機仍處於市場反映觀察的階段,不太可能立刻刺激成長。5G技術則需要高額投資,報酬如何目前仍不明朗。

蘋果公司1月示警,中國市場iPhone銷售大幅下滑可能導致蘋果逾15年來首度無法達成營收目標;消息一出,賣壓隨即湧現,令投資人大感震驚,連帶拖累全球股市。

相關圖片

不過,對於供應蘋果和其他智慧手機製造商零件的亞洲供應鏈來說,這個消息不算意外。從晶片製造商到面板業者都發現,去年第4季的需求急遽下滑,尤其是中國市場。

2017年晶片製造商雖繳出創紀錄獲利,但去年底的轉變已讓他們心生警惕,也擔心種狀況可能揮之不去。南亞科技、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光,都面臨同樣困境。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去年第3季後需求急凍,直到本季都面臨價格修正。智慧手機的銷售不如預期,伺服器市場正在消化庫存,消費性電子裝置的需求也正在下滑。」

需求放緩和美中貿易的緊張局勢,使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也讓南亞科勒緊褲帶,把今年的資本支出砍半至新台幣100億元。

亞洲科技廠面臨的兩個相互交疊的問題:智慧手機銷售下滑,以及中國市場放緩。據IDC資料,2018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4.4億支,較前一年減少4.1%,連續兩年下滑。造成最大衝擊的是全球最大的中國市場,下滑逾10%

亞洲前三大顯示器面板廠LG顯示器、群創和友達,也因為中國智慧手機需求大減,去年淨利合計下滑37億美元。去年第4季,群創和友達都淪入淨損。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需求疲軟和中國製造商的產量增加,導致降價壓力,他並指出:「我預期供給過剩會成為面板業未來幾年的新常態。」

LG顯示器去年全年淨損1,790億韓元,目前正裁撤人力,約2,000人申請提前退休,占總人力6%。為了提升與中國的競爭力, LGD正尋求把面板生產由勞力密集的LCD轉型為自動化程度更高的OLED

晶片製造商的強勁表現延續至2018年,包括三星、海力士和台積電,淨利合計達84億美元。不過,今年他們可能也無法對科技業和中國市場下滑免疫。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資料,全球晶片銷售2018年攀升14%至紀錄高點,但2019年將下滑3%4,545億美元。

台積電已向投資人表示,今年營收應該為持平或小幅成長,至2021年的五年內每年成漲5%10%的目標,可能無法達成。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基於總體經濟展望,2019年的資本支出將縮減數億美元,介於100億至110億美元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