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機會號」在服役近15年後功成身退,長眠火星表面,NASA3/13公布機會號回傳的最後一張全景火星影像,只見照片左下角呈現黑白狀態,顯示機會號的處理器已受沙塵暴影響而無法正常運行,惟其仍堅守任務,努力奮戰至最後一刻。

NASA將機會號回傳的原始影像,針對色彩項目進行後製,以利辨別不同地質。(擷取自NASA

此為機會號回傳未經處理的原始影像,左下角顏色呈灰階(紅圈處),顯示機會號的過濾器在龐大沙塵襲擊下無法順利運作,導致機體組件在風暴中逐漸失能。(擷取自NASA

NASA3/13公布機會號去年6月遭遇「致命」沙塵暴前回傳的最後一組全景影像,紀錄它殉職前一刻在火星地表踏下的臨終足跡,其中左下角的區塊呈現灰階黑白,與彩色部分相異,顯示機會號的過濾器在龐大沙塵襲擊下無法順利運作,導致機體組件在風暴中逐漸失能。

去年6月,火星表面爆發規模史無前例的巨大沙塵暴,大量沙塵受氣流捲起而遮天蔽日,不僅造成機會號機體受損,更嚴重影響其太陽能充電系統,6/10日與NASA團隊進行最後一次連繫後,機會號便被迫進入休眠狀態,此後徹底與地球中斷通訊。

待沙塵暴結束後,NASA不斷嘗試聯繫機會號,期望在太陽能板恢復充電後重新啟動,然機會號一直無法重啟,科學家推測,可能是積蓄在太陽能充電器上的沙塵量太大,導致機會號無法順利充電,團隊期待,在接下來的「風季」中,火星表面盛行氣流能為機會號進行風洗除塵。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機會號仍渺無音訊,代表其恢復運作的機會越來越渺茫,NASA最終在2/13日宣布,經過上千次嘗試聯繫未果,此任務正式結束,機會號光榮除役、長眠火星。

「機會號」2004125日降落於老鷹撞擊坑(Eagle crater)後,原本預計在火行上行走1公里,但由於「機會號」在耐力、科學價值和壽命方面遠遠超出科學家預期,最終里程數超過45公里,才在一個名為毅力谷(Perseverance Valley)的地點停止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