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3月決議一如預期決定維持基準利率在2.25%-2.5%水準不變,決策官員並放棄今年將再升息的規劃,預測明年才會升息,此舉顯示聯準會預期美國經濟將走緩。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 圖/歐新社

路透社報導,聯準會的看法出現重大轉變,如今預期到2021年只會升息一次,而且不再預期有需要採行限制性貨幣政策以防範通貨膨脹。

聯準會官員去年9月還預期2019年會升息3次,如今則不再計畫於今年提高借貸成本。不過,聯準會所作預測確認下一次就利率採取行動時,仍可望是提高基準利率,只是要等到2020年才會採取這項升息行動。

FED雖然不升息,但利率點狀圖與縮表資產負債表政策卻「全面轉鴿」以下為Fed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3月決策要點:

利率政策與決策聲明:Fed決策官員一致同意利率按兵不動,決策聲明對經濟評估的語氣則下修,如今認為經濟活動已從去年第4季的穩健腳步趨緩,勞動市場維持強勁,在低失業率之際,平均就業增幅依然強勁,最近的數據顯示,第1季的家庭支出與企業固定投資成長都減緩,未來在決定利率政策時將「保持耐心」,但決策聲明未提及風險平衡。

利率點狀圖:暗示Fed今年都不會調升利率,官員預估的今年利率中位數不變;相較下,Fed去年12月的利率點狀圖暗示今年會升息2碼。最新點狀圖也顯示,Fed認為2020年將升息1次。

縮減資產負債表政策:Fed將從5月開始放慢縮表速度,美國公債的減持速度將目前的每月300億美元,放慢到每月150億美元,Fed計劃在9月停止縮表。

MBS縮減政策:Fed將從10月開始,把持有的機構債與MBS到期本金,再投入美國公債市場,初期每月上限為200億美元,投入美國公債的資金配置,將約與目前在外流通美國公債的到期日組合相符,而超過上限的資金將再投入MBS市場。

調降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Fed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經濟成預估將成長2.1%,低於去年12月預測的2.3%失業率預估則被調升0.2個百分點到3.7%,通膨率預測下修0.1個百分點至1.8%

市場怎麼看?

Charles Schwab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瓊斯認為,Fed最新決策「全面轉鴿」,有利美國公債行情、不利美元匯率。

-道明證券外匯策略師麥考米克指出,Fed最新決策「相當鴿派」,強化「看空」美元的論據,中期看空美元。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皮爾斯認為,Fed的基本經濟預測「仍太樂觀」,預期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將都低於趨勢值,因此Fed的下一步將是降息。

-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合約顯示,市場預期Fed今年底之前降息的機率升至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