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支持的民兵組織「敘利亞民主軍」(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3/23日宣布收復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境內的最後據點巴古斯村(Baghouz),徹底擊潰IS2014年自立、版圖一度跨越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神權國度「哈里發國」(caliphate)。

敘利亞民主力量23日在敘利亞東部清剿IS最後據點巴古斯村後,登上一棟建物樓頂,高...

IS殘餘黨羽與SDF在巴古斯村占地約1.5平方哩之處纏鬥月餘,他們引爆汽車炸彈,利用無人機空投爆裂物,自殺炸彈客則趁夜襲擊敵營。過去幾周,數以萬計IS軍眷穿越沙漠逃離家園,部分人甚至對戰地記者口出穢言;IS殘兵與SDF經過最後奮戰,SDF終於奪回失土,宣告擊潰IS

「敘利亞民主軍」(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是敘利亞庫德族、阿拉伯、亞述和土耳其人武裝勢力建立的軍事同盟,目標是驅逐IS

SDF發言人嘉布瑞爾(Kino Gabriel)說:「這對我們和全世界來說,是個重要的時刻;不過,我們不能說IS崩解,我們的確終結了地面作戰,但IS的威脅仍存在。」SDF另一名發言人巴利(Mustafa Bali)則推文寫道:「SDF宣布徹底清剿哈里發國,在這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感懷先烈奉獻,如果沒有他們,不會有今日的勝利。」

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20146月宣布建立「哈里發國」,極盛時期版圖擴及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三分之一領土,統治多達1200萬人。

IS占領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等人口稠密的地區,向東拓展至伊拉尼尼微(Nineveh)平原;尼尼維是聖經中提及的城市,而IS戰士利用古教堂的牆壁練習射擊;IS勢力向南延伸到敘利亞千年古城巴邁拉(Palmyra),當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但IS戰士卻搗毀許多文物並以雄偉圓柱為斬首視頻的背景。

IS占領期間,IS掠奪了敘利亞75%的棉花,伊拉克40%的小麥、超過50%的大麥,以及當地水壩、磷礦和油田等資源。

IS吸引從阿富汗到菲律賓的數千名追隨者投身效忠,但丟失最後占領地對IS來說,肯定是一大打擊;哈里發國曾為全球最顯而易見的宗教帝國燈塔,而今淪為晦暗的頹圮廢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