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安全的新里程碑!歐盟通過新規定,2022年起出廠新車必須加裝控制速限的「智慧速度輔助」系統,並作為汽車的標準配備。

歐盟指出,每年至少有25000人在公路上喪生,多半都是因人為疏誤(如超速)所造成,包含超速、超車及疲勞駕駛等。因此,歐盟將推出新限速系統,並規範在2022年後的新車需要強制性配備,該限速系統會包含智能速度輔助(ISA)與緊急控制煞車,目的盼在2050年將公路死亡人數減少為零。

「歐洲道路安全」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盟希望能透過新規範,逐步減低死亡率,目前預測能在2038年前避免14萬件死傷,盼在2050年前達到「道路零意外」。對此,道路安全基金會哈里斯指出,歐盟新法讓道路安全達到新里程碑,有如首度引入安全帶規範一樣的安全革新。

此外,歐盟還批准了不少相關的駕駛安全技術的研發,包含駕駛疲勞警告,據悉是將系統輸入智慧型手機,在駕車速度與狀態有異常時,會透過手機提醒駕駛員,而新措施還有改善卡車與公車司機的直接視野,目的是減少視野盲區,總而言之,歐盟盼盡可能減少交通道路上的意外。

這項新規定並未明載該使用何種技術限制車輛速度,歐洲汽車製造業協會表示,各國速限不同,交通標誌不統一,就算有裝置也難以全部偵測。此外,現行的地圖資料對各地速限也不夠完備,技術上有困難。

不過已有汽車製造商著手研發限速裝置,Volvo本月初指出,正研究讓汽車行駛時速不超過180公里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