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研究證明,忘記一件事情比記得它還難,人的大腦需要花更多力氣去「故意忘記」一件事。

(首圖來源: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人的回憶不是一張靜態照片,而是每提取一次就會更新、修正、重建一次,大腦通常在人的睡眠期間自發選擇哪些記憶要留存、哪些要丟棄,漫漫歷史告訴我們,大腦在「遺忘」這件事上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

但人既擁有那些不會特別湧上心頭的回憶,便或多或少擁有些想忘記的回憶,這些記憶可能讓你痛不欲生或自責無比,創傷性記憶更可能對一個人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過去針對「大腦遺忘人事物功能」的神經學研究,多將重心放在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PFC)或海馬迴(hippocampus)等控制、處理長期記憶的區域,試圖確定大腦是試圖將注意力從痛苦記憶中轉移出來,還是阻止痛苦記憶被檢索。

不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團隊的新研究將重心放在腹側顳葉皮質(ventral temporal cortex),此處為大腦的知覺區域之一,並與複雜視覺刺激帶來的記憶表徵有關。

實驗研究參與者共 24 名年輕人,他們分別瀏覽幾張純風景和人臉照片,並聽從指示要記住或忘記全部圖像,這段期間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參與者的大腦活動。

神經成像技術結果表明:事情總是違反你的直覺,那些被指示要主動忘記圖像的人,雖然最後確實忘記了內容,但他們的腹側顳葉皮質活躍度,比那些負責記圖像的人還要活躍;換句話說,「故意忘記」這個行為實際上是在呼喚大腦更加關注你想遺忘的資訊,然後大腦才能處理它。

而且腹側顳葉皮質的活躍度要「剛剛好」,你才能「刻意忘記」某些事,如果腹側顳葉皮質太活躍,不想記得的記憶反而會被強化;腹側顳葉皮質太過低迷的話,大腦又不會分心去修改它,或者說,無法讓大腦開外掛去抹殺一段回憶。

實驗第二個發現則是人比較不容易忘記人臉,但無論是想遺忘某件事還某個人,這項新研究都告訴我們:人腦某區域確實具備自發遺忘的能力,但前提為你不能用力想著你要忘記,否則會強化腹側顳葉皮質活躍度,最後害你記憶更清晰。

研究成果是否印證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道禪學?就看個人解釋了。新論文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