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17屆國會下議院大選投票將在11日進行第1階段投票,先選出543席中的91席國會議員,519日最後一階段投票後,523日公布投票結果。

「印度選舉」的圖片搜尋結果

幅員遼闊人口眾多,選舉投票耗時月餘

中央社報導,攸關誰能組成內閣執政的印度第17屆國會下議院大選,從411日到519日,分7個階段在29個省、7個直屬中央聯邦政府管轄的行政區進行投票,由於幅員遼闊且人口眾多,加上採用的電子投票機及維護選舉秩序的安全部隊人數有限,計票工作將耗時1個多月,直到523日才能公布投票結果。

9億選民在近萬候選人中抉擇

根據印度選舉委員會的資料,印度全國共有1709個登記的合法政黨,共推出近萬名國會議員候選人,由近9億的選民投票在104萬個投票所選出543席國會議員,規模全球最大。

在近9億的選民中,其中有8400萬人為「首投族」,這些年輕人對政策與候選人的偏好,將左右大選結果,也導致這次各政黨強化年輕人常用的社群媒體宣傳。特別的是,由於印度憲法承認第三性,這次選民中也有38325名選民是變性人,或稱為第三性選民。

為執行選務工作,印度選舉委員會動員了1100萬名選務人員,動用超過200萬台電子投票機(Electronic Voting MachineEVM)。

全球僅見印度投票使用電子投票機

印度選舉讓外國人最好奇的,是使用獨創的電子投票機投票印度投票使用的是類似一台上有按鈕的長鍵盤(投票單元)和控制機器(控制單元)及選民選票核對機(VVPAT)等三大單元組成的電子投票機。

選民投票時,會在一個長形鍵盤上,看到各個候選人的名字、照片和政黨標誌及對應的按鈕,按下想投的候選人的按鈕,資料就會被控制單元記錄,且透過VVPAT列印出選民剛剛按鈕投票的紙本選票,上面記錄選民的姓名及所投的候選人等資料,以便需要驗票時可供查驗比對。

電子投票機首次使用是在1982年的印度克勒拉省(Kerala)帕拉烏爾(Paravur)鎮民代補選,印度最高法院隔年批准可在現有法令下使用電子投票機,印度國會於1988年通過法律允許使用電子投票機後,開始在印度選舉中大量使用。

不過,近年來反對黨和一些意見領袖質疑電子投票機可能被駭客竄改,雖然印度選委會堅持電子投票機具有防竄改、準確性及加快計票時間等特性,但電子投票機的公平、公正性,仍不斷遭到質疑。

耗資龐大全球最貴選舉

在新德里的媒體研究中心(Centre for Media Studies)預估,印度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可能花費的選舉金額將達前所未有的5000億盧比(約70億美元),而美國2016年的總統和國會選舉,根據調查美國政治資金運用的OpenSecrets.org資料,花費不過65億美元。

媒體研究中心指出,相較於2014年上屆國會下議院大選,花費50億美元,今年增加30億美元的支出,主要用在社群媒體、旅行和廣告。

印度這場選舉不但規模最大、耗資龐大,還有許多印度獨有的進行方式。總之,這場選舉將決定印度這個南亞大國下屆政府的組成和掌權者是誰,全世界都在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