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2019年全球城市早餐指數顯示,北美和歐洲民眾平均花不到10分鐘,就能賺足錢買早餐,尤其日內瓦居民早餐費只占一日所得0.8%,相對而言最低廉;但非洲民眾須工作超過半小時才掙得到錢買早餐,顯得最昂貴。台北人的早餐費占日所得4.24%,相當於要工作20.4分鐘才能賺到一份早餐。

「一杯牛乳、一個蛋、兩片土司和一份水果」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指數計算標準早餐(一杯牛乳、一個蛋、兩片土司和一份水果)在世界各地的售價,以及賺取早餐費所需工作的時間,然後按各地民眾負擔能力排名,凸顯出全球伙食費占收入比率的落差。排名依據全球逾100個地點的早餐市價資料,由線上資料庫Numbeo.com網站的用戶提供,統計至201912月底為止。

今年全球前五名依序是:日內瓦、杜拜、伯恩、盧森堡和舊金山。排名愈前,代表早餐費占市民一日所得比率愈低。在前四名繁華的商業與金融中心,標準早餐費占居民日所得不到1%,在科技重鎮舊金山也只占1%

新加坡排名第37,在亞洲城市中排名最高,早餐費占當地人一日所得1.4%。台北排名第105,比2017年排名陡降35名,早餐費占日所得4.24%,相當於要工作20.4分鐘才能賺得一份早餐。日本東京排名66,市民花一日所得2.14%買早餐。在上海(排名102)占3.99%

對照下,早餐費占所得比重最高的30個城市,大致集中在南美、東歐、東南亞和非洲。許多地區面臨糧食短缺或食物價格高昂。

倒數一、二名是迦納首都阿克拉和奈及利亞大城拉哥斯,市民買同樣一份早餐需工作超過2小時,且會耗掉逾四分之一每日所得。今年加拉加斯因通膨失控和匯率情況複雜未納入評比,否則可能像2017年一樣墊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