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引述紐約市公車和地鐵主管機關的統計報導,紐約人搭乘大眾運輸時的逃票情況嚴重,近22%的公車乘客和3.4%的地鐵乘客不付錢,去年造成主管機關2.25億美元(約台幣70億元)的營收損失。

主管紐約市公車和地鐵的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MTA)執行長比福德(Andy Byford)說,紐約市逃票比率至少是世界其他國家主要城市的兩倍,此事「完全不能接受」。巴黎的公車逃票率是11%,多倫多約5%,倫敦1.5%,美國華盛頓特區14%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new york c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時記者跟隨一輛行駛於皇后區的Q65公車查證,發現在兩個半小時車程中,司機記錄到至少50人次逃票,部分逃票者似乎毫不在意,甚至還有逃票老婦向司機熱情揮手。要求匿名的司機說,逃票情況日益嚴重,光是他的車上,一天就數百人次。

至於原因,可能是:1)乘客沒零錢,2)乘客知道不付錢也不會受罰,3)有些乘客認為MTA的服務不可靠又一直漲價,覺得沒有付費的義務,4)乘客太窮付不起。

公車司機對逃票者無可奈何,若停車理論會阻礙行程,或出現暴力事件。紐約市2008年曾有逃票乘客刺死公車司機案例,MTA後來開設課程教司機化解緊張情況,且在司機及乘客之間加裝塑膠隔間。

MTA官員說,如遇乘客逃票,司機應有禮貌地說一次票價,如無效,司機可按一次車上的F5按鈕,然後讓其他乘客繼續上車。F5是統計逃票人數的按鈕。

上述要求匿名的公車司機說,他時時留意自身安全,「當我說『喂,你得付錢』,我不知道對方是否帶著刀或槍。」他還說,他只有塑膠隔間,而那不能擋子彈。

紐約市公車及地鐵票價421日起將微幅調漲,雖然單次票價仍維持原本的2.75美元(約台幣86元),但預付卡MetroCard5%折扣取消,周票將從原先的32美元漲為33美元,月票則從121美元漲為127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