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警告,已開發國家的中產階級正承受所得成長停滯、生活型態成本上升及就業不穩定等多重壓力,已構成各國政治動盪的重大風險,也威脅全球經濟成長。

OECD對中等所得階層的定義是以一國的所得中位數為基準,所得介於中位數的75%200%之間者屬之。OECD最新報告指出,過去30年來中產階級的占比已萎縮;1980年代時中等所得者占64%,但2015年時已縮小到61%

美國中等所得者占比30年來已下降約5個百分點至51%,在OECD屬後段班。過去十年來OECD整體中等所得基準僅稍稍提高;由於所得停滯,住宅及教育成本升幅又超過通膨率,使傳統中產階級生活型態愈來愈難維持。各國首都一般家庭現在要負擔60平方公尺的公寓,須耗掉十年所得。

擁有中等技術者不保證就能成為中產階級。OECD發現,當前一個家庭要達到中產階級地位,父母都須工作,且至少一人要擔任高技術工作。30年前,一家只要有一人擔任高技術工作即可。

中產階級也更難保住現有工作。OECD指出,不僅低所得勞工面臨自動化的威脅,六分之一的中等所得者工作也面臨高風險。OECD指出,下一代由於前途不確定,「中產階級夢」正在破滅,「這一代人教育程度最高,但想達到父母這一代的生活水準,機會卻愈來愈少」。

OECD說,所得停滯及就業展望不穩定,已「令民眾認為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公平,中產階級享有的經濟成果與自己的貢獻不成比例」;由於中產階級遭擠壓,把選民推向反體制及保護主義政策,成為政治動盪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