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21世紀表現最佳的美股個股,許多人的猜測是亞馬遜、蘋果;這兩家公司的股價自2000年來分別飆漲2,300%5,300%,但他們都比不上一家飲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

Monster股價本世紀以來上漲60,000%。 彭博資訊

這家能量飲料公司的股價,在同一段時間裡上漲60,000%,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一枝獨秀。Monster2008年起的獲利持續成長,推升股價上竄;自2001年起,該公司的營收成長不曾低於9%

Monster是21世紀迄今表現最佳的美國個股,遠勝蘋果、亞馬遜。 彭博資訊

Macquarie Capital分析師Caroline Levy說:「能量飲料是這個世代的代表性碳酸飲料,Monster則持續成功擴張產品種類。」

不過,Monster目前正面臨強大逆風,過去幾周來股價下滑約18%,主因新的競爭對手正進軍規模500億美元的能量飲料市場;亞馬遜網站已開始販售自有品牌的能量飲料,可口可樂也在歐洲推出Coca-Cola Energy能量飲料。

可口可樂的新產品尤其值得關注,因為該公司是Monster最大股東,持有19%股權,也經銷Monster產品;分析師長久來均推測,可口可樂將會買下Monster(目前市值近300億美元)。

不過,可口可樂去年8月以10億美元併購Costa咖啡後,在歐洲推出能量飲料的決定,看來似乎離併購Monster退了一步。

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BI)分析師Kenneth Shea表示:「我認為機會已過,可口可樂目前不會買下Monster。當初Monster簽下可口可樂為經銷商是一大成功,但可口可樂自推能量飲料,可能成為破壞強力合作夥伴關係、在國際市場衝擊Monster的風險。」

除了亞馬遜和可口可樂,Monster的更大對手或許是 Vital Pharma公司的Bang能量飲料。分析師普遍認為,近來該公司的市占率成長,是分食了Monster的市占率。

今年3月,紅牛(Red Bull)在能量飲料市場的市占率較去年同期下滑不到1個百分點,降至38.2%Monster的市占率則大減3.5個百分點至35.4%。於此同時,Vital Pharma的是占率則躍升逾1個百分點至8.3%

Monster已推出新產品Reign,準備和Bang打對台。另外,Monster長期贊助的高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4/14勇奪四大賽之一的名人賽(Masters)冠軍,也可能有提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