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最大上市企業葡萄牙電力公司(EDP)的股東周三(24日)阻擋「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CTG)約90億歐元(約台幣3170億元)的收購提議,此時正值歐盟對來自中國國營事業的投資激增感到不安。

中國三峽集團收購EDP附有但書,要求EDP取消單一股東投票權不得超過25%上限的規定,但在股東大會上,56%的股東不願意通過此議。修改EDP公司章程以取決投票權上限,須在股東大會上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贊成票,之後才能推動中國三峽集團的收購提議。

葡萄牙電力公司(EDP)股東24日未通過取消單一股東投票權上限為25%的規定,阻...

EDP執行長梅西亞(Antonio Mexia)告訴記者:「表決結果很明確。但我們(和中國三峽集團)的策略夥伴關係仍將持續。」

中國三峽集團原本就握有EDP23.27%股權,一年前起意收購剩餘股份。全現金的收購提議讓EDP的價值約達118億歐元,但EDP嫌收購價太低。

葡國股市主管機關葡萄牙證券市場委員會(CMVM)曾警告,除非中國三峽集團擱置消取投票權上限的要求,否則交易可能破裂。中國三峽集團當時回應「不會放棄此一條件」。

但即使EDP股東放行,中國三峽集團順利完成收購的機會恐怕仍然微乎其微。葡國證管會只給中國三峽集團很短的時間--EDP股東大會後45天內--完成收購提議上的所有條件。根據分析師,16項條件中至今僅完成兩項,尚未取得比利時、美國、巴西、法國、加拿大和其他多國主管機關批准。

隨著北京和華府之間貿易緊張程度升級,這宗收購案被視為重要試金石,可得知大西洋兩岸對中國投資其關鍵基礎建設的態度。

美國駐葡萄牙大使喬治格拉斯(George Glass)本月曾經聲稱,「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中國控制EDP在美資產,凸顯華府對中國投資的敵意上升。自2010年來,中國業者已經在歐洲投入至少1450億歐元,但近來投資速度減緩,因為數個歐洲國家緊縮外企併購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