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諮詢公司Activate估計,全球電子競賽(e-sports)收視人口已超過2.5億人,有些人預言在不久的未來,在家中客廳看電競的觀眾將比觀賞傳統運動比賽的人數還要多。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當紅電競遊戲「刀塔2」(Dota 2)全球逾1,000個聯賽的總獎金估計逾1.77億美元,而綽號「忍者」的電競直播網紅布萊文斯(Tyler "Ninja" Blevins)去年成為運動雜誌ESPN的封面人物,在在證明電競已躍為主流。

全球電競玩家和收視人口正迅速成長,投資相關ETF和概念股是搭上這班獲利列車的一種...

也因此投資銀行高盛預測,到2022年,全球電高競收視人口將達到每月3.85億人,超越傳統運動競賽的收視人口。

還以為打電動是毛頭小孩玩的遊戲?錯了。美國娛樂軟體協會(ESA)的數據顯示,玩家平均年齡34歲,且大約三分二美國家庭經常玩某種形式的電動遊戲,這行業欣欣向榮,吸引大批民眾投入為數可觀的可支配所得。

既然電玩產業人氣旺盛,前景光明,投資人要如何搭上這股熱潮和獲利列車呢? MarketWatch股市分析專欄作家瑞夫斯(Jeff Reeves)指出,投資人可注意參與這塊遊戲領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例如以下五個投資工具。

1. 電動遊戲科技ETF

瑞夫斯說,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資相關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例如ETFMG視頻遊戲科技ETF。這支ETF投資標的超過70檔,遍布全球遊戲產業,從小型軟體開發商到大型硬體廠商和科技集團都有,有如一檔全球基金。持股包括美國和亞洲玩家耳熟能詳的遊戲商,例如在香港掛牌的 創夢天地科技公司(iDreamSky Technology)。

這檔ETF2016年推出以來大約漲了75%,同時期美股標普500指數約漲45%

2. 騰訊

中國社群媒體巨人騰訊在電子遊戲業的實力也很堅強,旗下的Riot Games發行多款熱門遊戲,例如「英雄聯盟」;騰訊也持有80%Grinding Gears Games股權,這家公司開發的知名遊戲包括「流亡黯道」;另在「要塞英雄」開發商Epic Games持股40%,在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和育碧娛樂(Ubisoft Entertainment)等傳奇遊戲開發公司也持有少數股權。

瑞夫斯形容,騰訊在遊戲業涉獵廣乏,投資該股有如「持有一種視頻遊戲ETF」,但宜注意騰訊事業不只局限於遊戲業,對尋求間接投資或分散投資的投資人較有吸引力。

3. 任天堂

任天堂是老牌電動遊戲公司,近年來因Switch遊戲主機走紅而運勢再起,股價自2017年初迄今漲幅將近70%,單是今年來就漲約30%。任天堂的原生遊戲「瑪利歐」(Mario)和「薩爾達傳說」(Zelda)系列人氣歷久不衰,且努力協助開發者把新、舊遊戲輕易搬上任天堂平台,因而成功建立起橫跨遊戲機與手遊領域的活躍次世代生遊戲生態系,不僅觸及更廣大消費者,也活絡任天堂品牌。

最近媒體報導任天堂為衝高銷售大舉進軍中國市場,加上市場耳語盛傳改版的一款Switch將同時瞄準高階和低階遊戲市場,都令人持續看好任天堂的營運成長。

4. 輝達Nvidia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在桌機遊戲領域打響名號,被視為頂尖繪圖卡與尖端技術的首選,而電競趨勢更助長玩家對一流遊戲硬體效能的需求。輝達宣稱新RTX繪圖平台提供15年來最卓著的效能大躍進,且遊戲硬體營收五年成長率達29%,這些強勁的數據可望支撐輝達在遊戲領域發光發熱。

近年來輝達股價波動加劇,先是隨加密幣採礦活動盛行助長需求而大漲,又隨比特幣市價崩跌衝擊需求而下挫,但如今最糟時期已過。輝達股價在去年底暴跌逾50%後,就連最固執的放空者Citron Research也不再繼續看空。

5. 虎牙Huya

相較於遊戲軟體或硬體,遊戲串流直播平台虎牙(Huya)提供不一樣的投資機會。這家亞洲科技公司2018年營收幾乎比2017年倍增,去年活躍用戶數激增35%,突破1.1億人,目前營運損益兩平。虎牙去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這幾個月來股價走勢雖「昏昏欲睡」,仍是電子遊戲領域值得關注的潛力股,因為虎牙是遊戲直播的領導者,而這類需求有增無減, 不論是正式的電競賽直播或休閒遊戲直播皆然。

瑞夫斯認為,遊戲和電競成長展望不可限量,由此可推斷虎牙具有「巨大的潛力」,從亞馬遜2014年肯砸近10億美元收購遊戲影片串流平台,即可見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