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社會,「姓」隱含家族「世襲哪種職業」與「家族特徵」的資訊。我們也傾向把「人有姓氏」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你知道嗎?日本天皇沒有姓氏!原因很霸氣,因為他們被認為是「神的後代」。

「日本天皇」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皇室沒有姓氏

日本是一個特殊的國家,明治維新之前,一般日本人都是沒有姓的,只有貴族才有姓。直到1875年,明治天皇頒布《平民苗字必稱令》,規定所有日本人必須有姓。法規有設期限,很多目不識丁的平民急著取名字,發揮想像力,給自己取了許多以「山川河流」為靈感的姓氏,所以從現代人的姓氏約略可猜出這人的祖先住在甚麼樣的地方或做甚麼職業,比如說:住在橋邊就姓「大橋」、住家附近有松樹的叫「松下」、門前有座山的就是「山口」。記得日本女藝人澤尻英龍華嗎?「澤尻」意指河川的下游。

日本的姓氏超過10萬個,內容千奇百怪:犬養、我孫子、我妻、一二三、三五七、五十六、豬股、鬼頭、御手洗…等琳瑯滿目。其中「犬養」並不是罵人的話,古時候日本人會用職業來稱呼別人,看到養狗的人就順口稱為「犬養」,發展成姓氏。

所以,除了明治維新之前的普通日本人沒有姓氏,日本皇室也沒有姓氏,他們號稱「神的後代」,所以沒有「人間」的姓氏。「神」不需要有姓。

天皇說的日文不一樣

1945815日,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無條件投降,昭和天皇宣讀投降詔書。這一天,所有日本民眾屏息以待,奇怪的是,他們從頭到尾,都聽不懂天皇在講什麼!

天皇在日本是神一般的存在,地位非常崇高。為了讓天皇說話方式有別於普通人,因此產生日本天皇的專用語音,官方說法叫作「鶴音」。

昭和天皇在用「鶴音」演說的時候,音調和聲音和普通日本人說的話不一樣。加上二戰日本投降詔書是用文言文寫的,這樣一來,一般百姓聽起來就更加困難了,必須靠日本皇室翻譯官進行「翻譯」才能懂。

天皇當然也會說普通日本話,只不過天皇必須要保持高貴的形象,只能這樣「搞神祕」了。

日本曾有女天皇

歷史上的天皇不只有男性,事實上日本曾出現女天皇,而且多達八位!從最早西元592年出現的推古天皇,到皇極天皇(再即位叫齊明天皇)、持統天皇、元明天皇、元正天皇、孝謙天皇(再即位叫稱德天皇)、明正天皇,最後還有江戶時代的後櫻町天皇。

明治維新以前,日本並未禁止女性繼承皇位,但在明治維新後公布的新《皇室典範》指出,只有皇室內男系男子才具有皇位繼承資格。

然而日本皇室從1965年到2006年間並無男子誕生,因此日本國會一度考慮修改《皇室典範》,允許女性皇族繼位。但在天皇次子秋篠宮文仁親王的妻子秋篠宮妃紀子於200696日生下幼子悠仁親王之後,修改《皇室典範》的程序就遭到擱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