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G網路時代來臨,各國陸續開始發展和積極推廣,英國衛報報導,全球氣象專家警告,由於5G網路使用的頻段與觀測氣象的頻段接近,因此5G可能會干擾氣象衛星,影響氣象預測風暴的能力,進而危及人類安危。

據報導,全球氣象學家憂心,5G網路使用的頻段,可能破壞衛星的重要觀測結果。衛星設備可用來觀測大氣以及水蒸氣、下雨、降雪、雲層、冰含量的研究變項,這些都是影響天氣的關鍵因素。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中,水蒸氣產生的微弱訊號,屬於23.8 GHz特定自然波長,氣象預測人員以此資訊,推測風暴或氣象系統的可能發展。然而,部分5G手機網路發出的波段頻率與水蒸氣相近,產生近似於在大氣中存在的訊號。

歐洲中程氣象預報中心專家波爾曼(Niels Bormann)指出,這些資訊對預測工作至關重要,為獨特的自然資源,若失去此預測能力,氣象預報能力將大幅變差。專家將無法分辨訊號,損害預測的精確性。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和其他國家相關機構,已開始將23.8 GHz及鄰近頻段拍賣給未來的5G網路供應商,凸顯問題的急迫性。此外,美國政府也正拍賣用於研判降雨和降雪的3637 GHz頻段、測量氣溫的50 GHz頻段、以及用於分析雲和冰的8692 GHz頻段。

對此,氣象專家批評,美國此舉已影響其收集數據的能力,電信營運商劫掠無線電頻波長,監管機構未能保護對地球觀測至關重要的自然頻率,也使專家難以遊說其他國家限制關鍵頻段。

至於其他國家是否會跟進美國,在未來數月出售這些頻段,仍有待觀察。今年底,在埃及舉行的全球會議上,將就此進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