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對美國的關稅報復清單,包含製造電動車所需的稀土。由於美國僅存一家稀土礦企遭懲罰,中方此舉被視為向美方釋出訊息,強調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為報復川普政府對中國銷往美國的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至25%,北京13日宣布,自61日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貨品進一步提高關稅,分別為調高至25%20%10%三部分。其中稅率25%的品項包括稀土金屬礦。

中國13日宣布對美國的關稅報復清單,包含稀土金屬礦。由於美國僅存一家稀土礦企遭懲罰,中方此舉被視為向美方強調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的重要性。(圖取自MP Materials IG網頁instagram.com/mpmaterials)

美國目前唯一稀土礦企MP材料公司(MP Materials)開採加州的山隘(Mountain Pass)礦場,每年出口3000-4000公噸的稀土濃縮物至中國,其中包括電動車的電動機內磁鐵使用的釹和鐠。

由於美國消費者對電動車的需求越來越大,使得美國益發有必要挑戰中國在稀土供應市場的霸位。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產國,產量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數據,美國進口的稀土約80%來自中國。

山隘礦場控股股東JHL資本集團公司(JHL Capital Group LLC)執行長李丁斯基(James Litinsky)表示:「精確地說,這是(中國)單方面鎖定美國唯一稀土生產商的關稅措施。」李丁斯基還說:「我們正在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全球稀土產國,我們只是想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讓我們能在低成本業者中競爭。」

稀土在現代電子產品中運用廣泛,從智慧手機、電視、吹風機、電動車到油電混合車裡都找得到稀土。

中國對稀土供應的掌控,長久以來對已開發國家的先進產品製造商構成風險。2010年代稍早,美國在內的一些先進國家便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要求中國放寬稀土出口限制。

MP材料公司將半加工的(semi-processed)稀土礦出口到中國精煉,再用於車輛製造。駐倫敦的彭博NEFBloombergNEF)分析師麥克瑞契(Colin McKerracher)指出,中國已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產國和市場。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正在上海郊區加速打造一座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製造廠,以收割中國持續成長的電動車需求。這座工廠的產量最終可能超越特斯拉的美國廠。

為企業提供稀土和關鍵礦產顧問服務的卡莫特策略集團(Carmot Strategic Group)創辦人麥格羅提(Dan McGroarty)表示:「面對(中國)這些關稅,美國可能將開始採取應對措施,例如對這些至關重要的礦產採取行動,好讓中國在這個時刻的施力點減少。」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涵蓋17種礦物的稀土其實並不稀有,但要將各別礦物變成有用的材料,程序複雜、繁瑣且成本高昂。

稀土之所以捲入美中貿易衝突中心,正因全球只有2個地方能大規模精煉稀土,分別在中國和澳洲礦企利納斯公司(Lynas Corp.)在馬來西亞關丹(Kuantan)的工廠不過,根據研究公司艾達馬斯(Adamas)調查,利納斯只占2017年全球稀土產量約12%,中國企業則占超過4/5

利納斯執行長拉卡茲(Amanda Lacaze)便認為:「若爆發全面貿易戰,我不相信中國不會讓稀土捲入其中。」她說,若中國想藉維持對稀土的關稅或徹底停止出口來限制稀土供應,「他們做得到,實際上一夕間可達成」。

拉卡茲還指出,中國掌控稀土的研發,使其很可能未來一段長時間維持市場優勢。她表示:「我認為中國約有100位稀土博士正在應用領域工作,並從事技術研發。就我所知,你知道中國以外的地方有多少稀土博士?」她用手指比了零。拉卡茲說,這意味其他國家還得長期仰賴中國供應稀土。「這不會嚇到我,但決策官員應該感到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