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畢業的大學生可說是幸運又何其不幸的社會新鮮人;因為美國就業率接近歷史低點,勞動市場吃緊,意味找工作相對容易;但別想跟十年前的進入社會的學長學姊一樣,還能從基層的簡單工作慢慢做起,如今新人都可能要立刻上場打仗,邊做邊學,沒有師傅或前輩還有時間手把手地從頭教起。

「graduation ceremony」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與十年前或20年前相比,以往社會新鮮人的工作內容,不少是帶有行政事務性質的內勤工作,或有資深同仁慢慢傳授;但從1990年代到2000年代,企業界大砍成本及組織扁平化,中階主管大量消失,剩下的中高階主管手上事情一大堆,無暇分身訓練新進同仁。

其次,自動化科技日漸普及,加上工作外包(outsourcing)盛行多年,因此仍留在美國本土、簡單容易又輕鬆的工作愈來愈少,意味社會新鮮人一投入職場,就得從事有一定複雜度的工作。

在這種變化下,雇主希望能找到願意學習、快速上手的年輕人,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工作技能及企業需求,還具備一定程度的軟性技能,也就是聽說讀寫都能有效溝通。例如,未來雇主可能希望你報到當天就要打電話賣東西,上班第一周就要準備客戶簡報,在很短時間內就得負責管理專案。

老牌科技業大廠IBM職涯與工作技能方案主管喬丹(Kelli Jordan)說:「硬技能(hard skill)一直在變化,今天做這件事的方法可能與三年前大不相同,我們需要能夠調適應變的員工。」

德州企業軟體供應商ScaleFactor創辦人拉斯曼(Kurt Rathmann)也指出,低階工作中的很多環節已由自動化科技代勞,不再需要人工處理,因此新進員工「幾乎是在職涯路上跳了一級,現在新人進來做的工作,以前可能要到職三、四年才能輪到」。

這看來似乎是好事,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拉斯曼說,這意味新進員工沒時間好好培養「你預期應該從基層工作慢慢磨練出的抗壓性與專業度」。

有豐富大企業經驗的管理顧問費拉奇(Keith Ferrazzi)指出,企業界沒時間慢慢培養新人,「這個狀況不會改變,你得自己找其他方法讓自己學到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