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表於《地質學(Geology)》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相較於其他靈長類,人類祖先能較早「雙腳行走」,進而演化征服世界,可能是因為數百萬年前的銀河系恆星爆炸,產生強大宇宙射線影響地球,導致人類必須直立行走適應環境。

英國衛報引述該研究報導,銀河系約於700萬年前發生一系列恆星爆炸,這些「超新星(supernova,因爆炸而數月內亮度大增的恆星)」產生發散向四面八方的強大宇宙射線,在宇宙間持續了數百萬年,其輻射抵達地球的高峰約在260萬年前,這些輻射的激增在地球上引發連鎖反應。

美國研究指出,人類祖先查德沙赫人能站立行走,可能是因為數百萬年前銀河系恆星爆炸,產生強大宇宙射線影響地球所致。(取自網路)

站立適應草原捕獵

科學家估計,離地球約164光年之遠的一起恆星爆炸,產生的宇宙射線可能導致大氣層電離子增加50倍,進而引發雷擊頻率劇增,在人類起源地非洲造成更多森林野火,焚毀樹林形成更多草原。之後,人類先祖適應了較少樹木的環境,其中能直立行走的繁衍茁壯。

在人類進化史中,可以直立行走的物種,至少可以追溯至600萬年前的「查德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又名查德人猿)」,該物種是人類與人猿最近的共同先祖,於非洲查德發現其化石。一項著名理論認為,氣候變遷改變了地表,導致森林成為大草原。

研究作者、美國堪薩斯大學學者梅洛(Adrian Melot)表示,在任何超新星影響增強之前,人類原始親戚就已開始嘗試直立行走,但他相信恆星爆炸仍扮演一定角色,因為當森林為草原取代,直立成為一種優勢,人類先祖可穿越樹木,在高高草叢中看到掠食者。

然而,研究人員也承認,仍需更多研究了解宇宙射線是否真的促發雷擊,若兩者關連錯誤,該理論將站不住腳,但若理論正確,未來超新星可能引發在地球的更多野火。不過,地球目前仍屬安全,離人類最近的將爆炸恆星為獵戶座「參宿四(Betelgeuse)」,距離約642光年之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