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引述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報告指出,川普對中國發動的關稅戰,初步戰果發現,真正的贏家是台灣、南韓和東南亞國家等中國在亞洲的競爭者。

川普的關稅戰,紐約Fed專家初步判定真正的贏家是台灣、南韓和東南亞國家。 美聯...

美中大打貿易戰,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發布一份伴有美進口數據的新報告,初步判定雙方都會付出代價。兩敗俱傷之下,真正贏家是中國在亞洲的競爭者,即台灣、南韓與東南亞國家。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經濟學家發現,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將使每個美國家庭年支出增加約831美元(約新台幣26200元),部分原因是進口商企圖將增加的關稅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然而,當中國商品關稅上調25%後,消費者放棄中國貨,轉而購買售價較高、但還是比中國貨便宜的外國產品,整體平均花費仍將增加,而這會是更大的衝擊。

報告執筆人也指出,原則上來說,國內供應商能稍微填補供應缺口,但是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會在一國遭攻擊時,虎視眈眈地要分一杯羹,已有證據顯示這正在發生。

華爾街日報說,自去年9月美國對中國商品第三輪關稅加徵實施後,美國自中國的進口開始下滑,去年10月成長率還有8%,到今年3月轉成減少18%。同一期間,美國自台灣的進口成長率由12%增加到21%越南輸美的增幅成長更大,由15%增加到34%。美國自南韓的進口增速也倍翻,今年第1季成長率18%,去年第4季時只有9%

這些貿易轉移,有一部分可能是中國產製的商品改道,先經鄰近的國家再輸往美國。因為今年第1季中國整體出口成長減緩,但對台灣和東南亞國的出口卻加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