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一直以來都宣傳工作環境平等、充滿自由,而 Google 或許比所有企業都更能代表這形象,然而從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近期獲得的內部文件來看,Google 現在已經越來越仰賴派遣和約聘員工,兩者相加的人數甚至已經超越正職員工,而這也造成內部一些不平等的聲音出現。

從內部文件來看,截至3月,Google 在全球聘請約121,000名派遣和約聘員工,相較之下,正職員工僅102,000人,儘管員工工作內容經常沒什麼差別,但前者經常是 Google 透過外部機構僱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Mindy Cruz 也是透過外部機構雇用的員工之一。2017年收到 Google 派遣員工的聘僱通知時,Cruz 同也時接到另一間大型科技公司的全職職位 offer,儘管派遣的薪資和待遇顯然較不好,但在成為 Google 員工的夢想推動下,她最終還是選擇Google 的臨時職位。然而在最終離開 Google 以前,Cruz 從來沒有機會得到全職職位。

除了 Cruz 的案例,還有數十名曾處於類似情況的人向紐約時報告知相同的情況。這些在美國 Google 工作的派遣、約聘員工表示,他們的薪資並不高,與正職員工有不同的福利,沒有帶薪休假,且因簽署保密協議,大多數人不願透露姓名。

雖然臨時工超過正職人數聽起來頗富爭議,但這種做法在矽谷非常常見。根據科技業約聘人力平台OnContracting估計,多數科技公司的臨時工比例都有 40%~50%這些員工省下許多資金也處理各種工作,拿取的薪資也各不相同。

Google 會支付員工公司款項,這些公司尋找員工並提供工資和福利為雇主。然而除了名稱,對這些員工來說,Google 的所作所為一直都是雇主,Google 會決定他們做什麼工作、地點和時間,同時決定是否解僱他們。

但在這些與正職員工相同的責任背後,但他們卻被禁止參與假日派對和全體會議等公司活動,也無法查看內部職位空缺或參與公司招聘。一些案例還顯示,即使工作更「長期」,Google 仍舊仰賴這些「臨時」員工進行。

根據前職員說法,Google很早就開始使用約聘、派遣員工掃描書籍以協助網路搜索,十年前這些臨時員工約占總勞動力三分之一,而這比例一直穩步攀升。OnContracting Pradeep Chauhan 認為,這就像是在公司內部建立種姓制度。

在相關人員努力爭取下,Google 正在改變一些政策以改善相關人員待遇。Google 5月時表示,未來將要求相關派遣機構為員工提供全面醫療保健、帶薪育兒假及每小時15美元的最低薪資。

人事業務副總裁 Eileen Naughton 表示,如果臨時員工沒有良好的體驗,Google 會透過許多方式調查,努力為任何受影響的人做出正確的決定。

Google 2004 年成為上市公司時,創始人 Larry Page Sergey Brin 表示,他們相信 Google 會給員工帶來不同的好處,「因為自稱為 Googlers 的員工就是我們的一切」。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話,然而對員工來說,沒有什麼比實際行動更能表達支持。究竟是不是所有為 Google 工作的人都能自稱 Googlers?這可能就要留待 Google 後續政策才能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