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會迄今已辦20屆,今年由中國人孫宇晨拿下,由於孫宇晨靠巴菲特最討厭的虛擬貨幣致富而格外引起關注,不過巴菲特對與中國人共進午餐並不陌生,中國微信公眾號「極客君」就盤點,20年來非匿名的巴菲特午餐對象中,中國人除孫宇晨外就有3位,而這3人後來的命運,也各有不同。

「Justin Sun, founder of Tron and CEO of BitTorr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6年「步步高電子」創辦人段永平,成為第1位標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中國人,當時還透過「網易」創辦人丁磊的推薦,帶了當時只有26歲的黃崢同行。

不久之後,段永平成立vivo公司,並將原本作影像裝置的OPPO,轉向進軍手機市場,今年第1季,OPPOvivo成為中國出貨量第23大的手機品牌,僅次於華為;至於黃崢後來則創立了著名的網購APP「拼多多」。

2008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由「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當時趙丹陽在午餐中發揮了完全的炒作本事:向巴菲特推薦中國超市連鎖「物美商業」,此消息果然讓股價一飛沖天,卻也讓巴菲特從此規定,慈善午餐不能談個股;後來物美商業於2016年初因被私有化而下市。

2015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天神娛樂集團董事長朱曄,據稱在午餐中劈頭就問巴菲特:「怎麼炒股?」而巴菲特對此的回答是「我不會炒股」;後來朱曄果然藉午餐的機會讓自己公司股價水漲船高,卻在20185月時,被控違反證券相關法規而遭到調查。

極客君最後總結稱,不管是為了炒作還是求教投資心得,對雙方而言,這基本上都是1頓不虧的飯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