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公布詳細的黑洞模擬圖,解開40多年來黑洞如何消耗物質的謎團,也對它的形成和發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據《法新社》報導,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發生重力塌縮後,就會形成黑洞。黑洞其實不是一個「洞」,而是巨大的天體,吸引力之大,就連光子也無法逃脫。

科學家6日公布詳細的黑洞模擬圖,解決40多年來黑洞如何消耗物質的謎團。(法新社)

科學家指出,當黑洞吸入如氣體、塵埃和太空垃圾之類的物質時,會形成一個吸積盤, 吸積盤大多傾斜,與黑洞的方向呈現一定角度,稱為赤道面(equatorial plane)。197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巴丁(John Bardeen)和天文學家派特森(Jacobus Petterson)推測,旋轉的黑洞會使傾斜的吸積盤內部區域與黑洞的赤道面對齊。但是長久以來,沒有任何模型可以確切說明發生了什麼。

來自美國西北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和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視覺處理器(GPU)處理大量數據,並模擬黑洞如何和吸積盤相互作用。

 

西北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的助理教授切赫科夫斯科夫(Alexander Tchekhovskoy)表示,當物質落入黑洞時,它會有一些旋轉,但這種旋轉與黑洞的旋轉方式沒什麼關係;模型產生1個圓盤,像噴泉一樣從中心突出,即使外部維持了一定的角度,吸積盤的內部仍與黑洞的赤道完美對齊。切赫科夫斯科夫表示,「我們發現,實際上吸積盤的內部與黑洞對齊,我們現在可以更自信地預測黑洞的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