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活化石」之稱的鱟,已在地球上生存了4.5億年,但近年它們恐將面臨生存的威脅,因為其極具價值的「血」。根據《彭博》報導,鱟血可用於醫療檢測,每加侖價值高達60,000美元(約新台幣188萬元),因此被稱為「藍金」。

報導指出,自1960年代,科學家發現鱟的藍色血液,可以用來檢測細微的有害細菌,爾後製藥產業開始將其用於業務上,可以用來確認注射劑、疫苗、手術植入物是否受到汙染。

因此,美國東岸每年約有50萬隻鱟被業者抓取,在經過清洗、測量後,將萃取其三分之一的藍色血液。據了解,在墨西哥、中國東部海岸也有此一活動。

報導指出,經血液抽取後的鱟將回放大海,但估計有15%的鱟,會在此一過程中死亡。而棲息地消失、海平面上升等氣候危機,加上鱟也被人們當作餌食,一些估計認為鱟的數量,將在40年內銳減80%

《彭博》指出,目前已知1種方法,能減緩鱟的消失。約20年前,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的1位教授,研發了1種人造檢驗方法,能作為代替鱟血檢測的方案,效果可能更為顯著,與鱟血比起來也相對便宜。然而,近幾十年來,製藥業仍更傾向使用鱟血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