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拋磚引玉?日前一封由19名美國億萬富翁聯合簽署信件流傳網路,呼籲美國候選人能對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多增財富稅,以便改善美國的貧富不均、並將增加的稅收用於公共領域。但外媒認為,美國課徵財富稅太過困難,首先是可能違憲(只規範對收入課稅),其次是非流動資產不易客觀評估財富價格。

根據《彭博社》報導,日前網路流傳著一封由19位美國億萬富豪連署的信件,呼籲不論哪個黨派的候選人當選,都該重視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他們建議對真正金字塔頂端的富人課徵財富稅,以用於公共議題如打擊氣候危機、補充公眾醫療福利等,而非對中等收入的民眾課稅。

「billionaire」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美國富豪稅收不平等的話語已非新聞,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過往數據,統計較大的40多個國家中,美國在財富集中率排名第六(意指貧富不均比嚴重)。過往股神巴菲特就說過,明明他資產遠多於他的秘書,但他的稅率卻較低,而一直以來這個問題都無法改善,癥結點就是難以課稅。

外媒認為,若按照這封公開信課徵財富稅恐會違憲,該國憲法聲稱聯邦只能課收入所得稅;其次,身外資產如非流動資產、藝術品、珠寶等都不易估算價格,連頂級富豪真正財富總額都估算不清,要如何確定課徵的財富稅對象呢?

除了落實有難度外,這封信也帶來不少質疑聲,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公開信聲稱他們沒有黨派傾向,但卻讚揚了民主黨候選人伊莉莎白.華倫,這位麻省資深女議員曾任金融保護局特別顧問,對於財金議題特別有研究,她的政見就包含對身價超過5000萬美元的人提高稅收,此舉預計影響到排名前75000富有的家庭,估計能在10年內多收到2.75兆美元,要說沒有特定立場似乎是自打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