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工時與高壓環境,讓你感到人生無望?這種倦怠感不是幻覺。近期,WHO誤將「Burnout工作倦怠」列為疾病,引起國際媒體注目。雖後來更正官方說詞,但工作倦怠也確實列入國際疾病標準手冊中,改作更加明確的「症候群」。由此也讓人了解,目前工作倦怠對於工作者的影響日漸加劇,已經到達國際重視的程度了。

「Burnout」的圖片搜尋結果

工作倦怠仍然不是病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工作倦怠」仍然屬於「職業現象」,這表示大家可以因為工作倦怠,去尋求醫療幫助,但工作倦怠本身並不被認定為疾病。

幾十年來的研究顯示,儘管工作倦怠是近代社會最廣為討論的問題之一,它本身仍不屬於真正心理疾病的範疇。根據研究工作倦怠的頂尖專家Torsten Heinemann,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許多研究都只侷限在工作倦怠的「起因及影響因素」,而非制定診斷標準,這才導致工作倦怠的定義相當模糊。

工作倦怠定義再升級

工作倦怠早已收錄在國際疾病標準第10(ICD-10),但其定義非常籠統,僅僅描述為疲倦的狀態。新版的ICD則將工作倦怠的定義升級為症候群,是狀況更為嚴重的綜合症狀,更多的詳細的描述也都一併收錄在最新的ICD-11當中,ICD-11將於20221月上路,並幫助醫生做診斷。

最新版本的ICD-11中,工作倦怠的定義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卻無法成功處理的一種症候群 」,其中包含以下 3 項症狀:

1. 覺得缺乏活力及精疲力竭

2. 無法與工作產生心理連結、對工作產生負面想法或憤世嫉俗

3. 工作效率降低

新定義多的是一份職場同理心

「早期工作倦怠的定義像是卡在某種不上不下的詭異狀態,這就好比你沒有真的生病,卻也無法完成份內的工作。」德國社會學家Torsten Voigt說道,他曾在2017年發表工作倦怠相關研究的回顧探討。

「新版定義就更加確切了。儘管這不是很大的變革,但這項改變卻會讓工作倦怠的人,得到更多的理解。」Voigt說。「工作倦怠的人終於能被接納為身心狀況真的出了問題。此外,新版本的定義也許會讓這些人更容易接受治療,至少能通行於部分歐洲國家,那裡的醫療人員會仰賴ICD做專業診斷。」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