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垃圾量已超過20億公噸,到2050年可能增加到34億公噸,垃圾如何處理成各國的難題,不積極作為的國家如印度,就是持續堆高垃圾山,估計2020年高度可能就會超過泰姬瑪哈陵,成為最不光采的新地標。

每年增高10公尺

印度新德里東郊的加濟布爾垃圾場就是這座知名的垃圾山,佔地面積相當於40多座足球場,現在高度已經超過65公尺,每年以將近10公尺增高,按照此速度,2020年將超越印度最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泰姬瑪哈陵。

「india garbage hill」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加濟布爾垃圾場」收集新德里市民產出的固體垃圾,每日大約有2000公噸垃圾會被丟到這裡,環境髒亂不堪,吸引野狗、老鼠、老鷹等動物逗留、盤旋,附近居民飽受困擾,更有不少窮困的人到垃圾山撿殘食、物品過日子。

根據《Yahoo News》報導,印度最高法院已經向新德里市政管理部門提出警告,加濟布爾垃圾場可能很快需要放置紅色警示燈,以避免飛機撞擊。

全球垃圾遽增

加濟布爾垃圾場的垃圾山2018年曾因為暴雨沖刷部分坍塌,導致2人死亡。新德里市政府一度禁止在那裡傾倒垃圾,不過,因為垃圾無處處理,禁令等同無效。印度環境保護團體和最高法院都批評,印度政府不夠重視垃圾山危機,也沒有好的環保政策。聯合國甚至把新德里列為污染最嚴重的國家首都。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2016年全球人類產生20.1億公噸固體廢物,到2050年,可能增加到34億公噸。2016年所有城市垃圾中約有12%是塑料,其中有2.42億噸。必須得有新技術協助解決垃圾過量問題,降低垃圾掩埋場、焚化爐使用。

根據《供應鏈大腦》報導,泰國已經有新興科技公司透過分解有機廢物產生的甲烷來發電,也計畫在垃圾場旁建造發電廠。新加坡則利用焚燒垃圾的灰燼造島。另外,固體廢物被高溫氣化後可以產出合成氣體、金屬和用於鋪路的玻璃岩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