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新近發表、隨即刪除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關聯機構文件在歐洲登上新聞頭條,因為該文件的內容顯然證實了長久以來的公開秘密:美國核武存放在歐洲秘密儲放地點,如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和土耳其等地。

根據法新社看到將提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議會(NATO parliamentary assembly)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的報告草稿,內容提到設於歐洲與土耳其的6座空軍基地細節,指出美國在這些基地儲存150枚核彈,特別提到有B-61重力核彈。

美國核武在歐洲的部署地點包括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和土耳其。圖為美國林肯號航...

在這項消息曝光之際,美俄在冷戰時間簽署的里程碑式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即將瓦解,各界擔憂歐洲將出現新的核軍備競賽。

 

根據比利時《De Morgen晨報》公布的文件副本,有一段談及核武庫的文字如下:「這些炸彈儲放在六個歐美基地--比利時的小布羅赫爾(Kleine Brogel)、德國的比歇爾(Büchel)、義大利的阿維亞諾(Aviano)和吉地托雷(Ghedi-Torre)、荷蘭的沃爾克(Volkel),以及土耳其的因瑟利克(Incirlik)。」

 

這份文件沒有說明訊息出處。上周,最終版報告上網,略過核彈儲放地點不提,僅模糊指涉可攜帶核武的飛機。該報告指出,「經常被引述有此類飛機的歐洲盟國是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和土耳其」,註釋表明引用美國非政府組織「核武威脅倡議」(the 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2018年的一份報告。

 

但部分歐洲媒體認為這份報告證實了公開的秘密。《晨報》指出,「終於黑白分明,比利時確有美國核武」。此事可能引發比、德、義、荷等國政壇人士開始討論美國核武的儲放問題。

 

綠黨國會議員科葛拉提(Samuel Cogolati)說,這份報告證實了美國核武部署在比利時北部克林恩布洛蓋爾(Kleine-Brogel)空軍基地的「公開秘密」。他告訴法新社:「我們要求舉行完全透明的辯論,我們必須制止這個謊言,結束這種偽善行為。」

加拿大聯邦參議員戴伊(Joseph Day)提出的報告草稿,有一部分提到「約150枚核彈」存放在克林恩布洛蓋爾、德國布榭爾(Buechel)、義大利阿維亞諾(Aviano)與吉地托雷(Ghedi-Torre)、荷蘭沃爾凱爾(Volkel)與土耳其印吉利克(Incirlik)。

這份報告題為「核威懾的新時代?現代化、武器管制、聯軍核力」(A New Era for Nuclear Deterrence? Modernisation, Arms Control, and Allied Nuclear Forces),是在今年4月撰寫,上週修改刪除了詳細提及空軍基地的部分。

這個資訊似乎是來自「原子科學家公報」(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中針對美國核力的年度報告,內容提供據稱存放所有美國核彈頭地點的細節。

美國跟英國與法國一樣,是北約中的3個核武強權之一,雖然核子威脅是嚇阻策略的關鍵部分,北約總是拒絕鉅細靡遺地討論。北約與這份報告切割,一名官員強調這不是「官方的北約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