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世界最大的火山──大塔穆火山(Tamu Massif),是由海底擴張而不是單次噴發形成,因此這座火山的世界級稱號被取消了。

「Tamu Massif)」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日本以東約 1,600 公里的大塔穆火山於 2013 年由休斯頓大學科學家宣布為最大的盾狀火山(shield volcano)。但重新分類火山後,夏威夷的莫納羅亞火山(MaunaLoa)重新奪冠。

大塔穆火山是已滅絕的海面下火山,約12萬平方英里(31萬平方公里)大,約在 1.45 億年前形成,之後幾百萬年就滅絕了。它形成於3個構造板塊交會的區域,研究人員假設它是由單一岩漿柱的大規模噴發形成。為了證明理論,研究小組觀察了火山岩漿中645公里寬的磁異常分布。

地球的磁極並不總是同一個地方,且在過去 8,300 萬年中轉換了183 次。岩漿內部有磁性礦物,當冷卻時,會與那段時間的地球磁極對齊。

研究人員鑽探了火山各部分,收集古地磁數據,並與理論上應該與之對齊的地方比較。

如果火山是由一次大規模噴發形成,就不會有磁帶異常,因為岩漿是同時流出的,因此會面對相同的磁極。科學家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因此大塔穆火山不可能是一次噴發形成。

這篇發表在《Nature Geoscience自然地球科學》的論文指出,這座位於海平面以下約1,980公尺的巨大火山是由海底中洋脊擴張形成。當這3個板塊移動時,岩漿被推到上面的地殼而沒有破裂,這過程迫使上述海底擴張並形成火山的一部分。

大塔穆火山是岩漿被 3 個構造板塊包圍的區域推升形成。(SourceIODP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論文的結論是,雖然大塔穆火山確實巨大,但不是盾狀火山,實際上是中洋脊系統。

位於夏威夷的莫納羅亞(Mauna Loa),占地約5,180平方公里,僅為大塔穆火山面積的2%,卻重新獲得世界最大盾狀火山的稱號。

台北天文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