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報導,2017年韓國對外貿易依存度為68.8%,為日本28.1%2.4。其中,韓國出口依存度為37.5%,日本為14.3%;進口依存度,韓國為31.3%,日本為13.8%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據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廳發布資料顯示,南韓出口依存度為37.5%,在G20中僅次於荷蘭和德國,排名第3;而日本出口依存度為14.3%,在G20排名僅高於美國、巴西和印度。

報導指出,從進口依存度來看,韓國為31.3%,日本為13.8%出口依存度是出口總額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是國家經濟依賴出口的一項指標。若出口依存度過高,當對象國經濟和全球經濟出現動盪時,受到波及的可能性較大。

報導說,貿易依存度過高一向是韓國經濟的罩門。在中國實施限韓令以及美中展開貿易大戰時,韓國經濟均應聲走低;特別是韓國對日本依存度高達4090%3種核心半導體材料,當日本採取限制令,韓國企業需要緊急尋覓其他進口來源。

韓國總統文在寅月初主持青瓦台幕僚會議時也表示,希望企業透過技術開發和擴大投資,擺脫嚴重依賴進口的產業結構。

報導稱,韓國進出口依存度正不斷下降。其中,出口依存度從2008年的42.1%降至2018年的37.3%,同一時期,進口依存度從39.5%減到33%報導指出,韓國貿易協會首席研究員文炳基(音)表示,日本的貿易規模大於韓國,但內需市場穩定,對外依存度較低。韓國需要進出口管道多元化,透過原材料和零組件的國內生產,降低對外依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