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領先全球,率先在今年 4 月推出 5G 商用服務,如今上路 3 個月,儘管用戶人數增至 160 萬,但是通訊品質欠佳的問題仍未改善。

韓聯社、金融時報報導,南韓三大電信商 SK TelecomKT Corp.LG Uplus 砸錢行銷,對 5G 智慧手機祭出高額補助,成功吸引南韓民眾嘗鮮。GSMA 估計6 月底為止,南韓有 160 萬名 5G 用戶,等於全球 5G 用戶有 77.6% 在南韓。此一數字遠高於同一時期英國 5G 用戶的 15 萬人、美國的 10 萬人。

速度飛快是 5G 特點,但是用戶說實際情況不如預期,還經常有訊號微弱或連線不良的狀況。電信商人員說,(用 5G 智慧手機)下載電影確實比 4G 迅速,但是沒有想像中快。他在一些地方會碰上連線問題,而且 5G 沒有太多專門內容,不覺得昂貴的智慧手機有多大好處。

分析師說,5G 訊號不良,是因為南韓 5G 基地台的覆蓋率不足。南韓科學與資訊科技未來規畫部(Ministry of Science ICT and Future)數據顯示,6 21 日為止,南韓架設了 62,641 5G 基地台,數量只有全國 4G 基地台的 7%基地台多集中在首爾地區,其他地方的訊號覆蓋率有待補強。

南韓 5G 服務剛上路時,日本媒體做了實測,發現速度不如預期。

日經新聞 4 月初報導,日經在南韓電信門市內測試,發現 5G 確實比 4G 快,但是只快了 4 倍。網速測試程式結果顯示,三星電子 Galaxy S10 智慧手機的 5G 速度為每秒 193 megabitsMbps),使用 4G S9 47 Mbps。若要下載 1.9GB 的遊戲,4G 需要 6 分鐘 28 秒,5G 則需 1 分鐘 51 秒,雖然速度提高,但是遠不及宣稱的快 20 倍。

不只如此,踏出電信門市,5G 訊號經常消失。日經記者在首爾市區走動,發現智慧手機有 30% 時間都亮著 4G 燈號。分析師說,目前處於 5G 過渡期,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判斷 5G 網路的穩定性。

研調機構預測,情況將逐漸好轉,仍樂觀看待 5G 智慧手機前景。Canalys新聞稿稱,預估 2023 年,全球 5G 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接近 8 億支,占整體智慧手機比重的 51.4%。這代表 5G 啟動商用服務 5 年後,市占率將超越 4G 機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