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7/23日指控,俄國軍機入侵南韓主張擁有主權的獨島(日本稱竹島)上空,侵犯南韓「領空」,稱這是俄國軍機首度入侵南韓領空。南韓戰機緊急升空,並兩度開火警告射擊。

日本防衛省發布的照片顯示,一架俄國A-50空中預警機23日逼近日本竹島(南韓稱獨...

日本防衛省7/23日下午發表聲明說,俄國A-50飛越日本竹島時,日本出動戰機升空攔截。

俄羅斯政府否認入侵南韓領空,強調是在國際空域按預定計畫演習,並稱這是俄中首度派出長程軍機在亞太地區進行共同空中巡邏演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南韓防空識別區「並非領空」,所有國家「都享有航行自由」。

南韓國防部聯合參謀總部指出,7/23日早上中兩架轟六轟炸機、俄羅斯一架TU-95轟炸機與一架A-50空中預警機入侵南韓防空識別區。其中,A-50兩度入侵南韓領空,南韓派出F-15戰機對A-50警告射擊,合計360發。

俄軍A-5089分入侵獨島領空,南韓空軍使用無線電警告未獲回應,南韓空軍投擲照明彈,且發出警告射擊,俄機在812分離開南韓領空。但833分又再度入侵南韓領空,南韓軍方再次警告射擊後,該機837分退出領空,朝北離去。南韓戰機第一次擊出80發,第二次280發,合計360發。

 

俄國與中國軍機闖入南韓空域,引發南韓戰機對俄機開火。這次行動動機不明,有分析家認為這是俄國規劃的任務,目的是引出南韓和日本軍機以蒐集情報,也有人認為,此事和美國和南韓可能恢復軍演以及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訪韓有關。

 

CNN報導,澳洲葛瑞菲斯亞洲研究所分析家雷頓說:「這次任務能讓他們把南韓的空防系統掌握得一清二楚。」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管舒斯特說,南韓戰機朝俄機開火示警「非常非常嚴重且罕見」,這表示南韓認為俄機蓄意侵犯領空,而且事態嚴重,「從另一方面來說,俄機進犯南韓領空到了南韓開火示警的程度,通常意味著俄機是刻意進犯」。

 

韓聯社報導,南韓一名軍方高階官員認為,俄中是在進行聯合演習。有人猜測,俄中聯合軍演可能是為了在下月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前展現實力。

 

南韓與美國定八月舉行「19-2同盟」聯合軍演。南韓軍方表示,這一演習是為了代替去年終止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並作為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的基礎檢驗演習,將從八月五日開始,不需投入實際兵力和設備,而是根據事先設定的虛擬情況進行電腦模擬演習。北韓對這項演習非常不滿。

 

另外,韓聯社提到,俄中軍機進犯南韓空域,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抵達南韓同一天。波頓7/23日下午飛抵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訪問南韓兩天。韓聯社說,這是波頓任內首次單獨訪韓,他7/24日將會見南韓青瓦台國安室長鄭義溶、外交部長康京和、國防部長鄭景斗,討論透過韓半島完全無核化構建持久和平機制、強化韓美同盟等雙邊事務。

 

領空是從領海基線向海洋延伸12海里的上空,完全受國家控制。防空識別區則是一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劃定的空域,讓軍方迅速管制飛機,如果飛機要進入某國防空識別區內,需事先告知,但「防空識別區」的概念不為國際法承認。

 

南韓方面表示,上午共有五架軍機闖入南韓防空識別區,分別是中國軍方的2架轟六轟炸機、俄軍的兩架TU-95轟炸機和一架A-50預警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