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接連不斷,一位策略師指出,我所認知的國際貿易未來將不太可能繼續存在,將被區域貿易體系取而代之。

CNBC報導,Hermes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部門主管穆瑞(Eoin Murray)預測,隨著貿易緊張持續,跨國貿易將經歷劇變。他說:「我們過去幾個月來的其中一個觀點是,這不僅是一場貿易戰,實際上還是一場正造成全球化崩解的科技戰。最後的結局將是以貿易區為主,而非我們目前認知的世界貿易。」

「global trade」的圖片搜尋結果

穆瑞指出,雖然美中貿易戰可能會造成重大影響,但日韓貿易爭端持續加劇,顯示全球貿易可能將出現重大轉折。他說:「在這個『以貿易為武器』的貿易爭端背後,是二戰以來更加深層的影響力之爭,因此可能也要花更多精力才能化解。這點出了一項事實:未來貿易緊張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科技是美中與日韓貿易爭端的重要元素。美國至今仍持續施壓盟友,要求別讓華為參與各國的5G建設,聲稱若華為參與布建5G基礎建設,可能助長中國的竊密行為。華為等中國業者也都遭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若未獲得美國商務部的特別許可證,不得與美國業者交易。

同時,日本也已限制對南韓出口三項用於半導體生產的化學原料。根據南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rea’s Trade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南韓的半導體產業規模為全球第二大。

穆瑞表示,「若各國央行進入更加寬鬆的循環」,這些貿易緊張「將更加受到注目。」

The Levelling》作者蘇利文(Michael OSullivan)上月在CNBC節目中表示,美國領導的全球帝國即將告終,將被三個顯然各異的區域強權取代。他說:「我門正邁向多極體系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至少會分成三個區域(體系):歐洲、美國與以中國為主的亞洲。這樣的劃分並非因為這三個區域都幅員廣闊、也非都是不同的帝國,而是因為行為差異愈來愈大。」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瑞德克(Hans Redeker)表示,美國對中國與墨西哥加徵關稅,便是全球化快速速惡化的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