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有遊戲中獲勝後覺得自己技巧精湛,或是失敗後怪罪給規則的時候,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人員好奇人們覺得公平與否的關鍵是否真的與輸贏相關,在經過可控的紙牌遊戲實驗後,他們也得到了確定結論:不論事實公平與否,獲勝者更傾向相信比賽的結果是公平的。

在這篇刊載於《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運用了一款簡單的「交換」紙牌遊戲來衡量人們對公平與否的觀念,在遊戲中,當一個玩家丟棄一張牌,第二個玩家就必須丟棄數字更高的牌或選擇 Pass,先丟棄所有牌的人便贏得了這輪遊戲。

「play c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第一位玩家有明顯優勢,但第一輪的勝利者主要是由運氣決定的,沒有任何技巧成分存在。

每輪結束時,優勝者必須和失敗者交換卡片,一些測試中勝者得以最好的卡交換敗者最差的卡,好讓遊戲更加平等,另外一些則是讓勝者以最差的卡交換敗者最好的卡,讓勝者獲得更多優勢;在另外一些測試中,結束的卡片交換改為隨機,或甚至交換兩張卡片。

根據不同的規定,研究者基本上可以控制輸贏傾向,而實驗結果發現,勝者更容易相信比賽結果是公平的,即使是規則要求敗者交出最強牌使其的優勢增加,勝者仍比敗者認為遊戲更具公平性。

在現實生活中,不平等可能以「不透明」的方式運作,因此難以確定人們是否透過天賦、技能、運氣或優勢獲得成功,而隨著不平等情況在全球變得越來越普遍,該研究提供了人們如何看待機會、失敗和成功的見解。

論文資深作者Michael Macy認為,這項研究證實了50年來社會心理學對人們需要減少認知失調的研究,並展示了才能、運氣的相對重要性及分配正義(distributive justice)的信念。

雖然這項研究結果不能輕易地推廣到整個社會,但研究者希望,這能對如何實施打擊不平等的公共政策產生潛在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