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手術前不需要再施打鎮定劑,只需要舒服的聽音樂!現今病患在手術前,大多依賴鎮定劑以降低焦慮情形,但鎮定劑也會帶來許多副作用。近日研究發現,聽輕音樂也能有效降低術前焦慮症,而且沒有副作用。學者表示樂見其成,也將進一步研究最具功效的輕音樂。

「calm  music」的圖片搜尋結果

鎮定劑副作用多

據《Medical News Daily》報導,許多人在手術進行前會極度焦慮,引發術前焦慮症,可能影響病患手術後的復原能力。因此,麻醉專科醫師會施打鎮定劑(苯二氮平類),但鎮定劑有許多副作用。《法務部》官網指出,苯二氮平類為第三級毒品。施打後可能造成噁心、記憶力障礙、反彈性失眠、精神恍惚、呼吸抑制等。

音樂與鎮定劑效果相當

近日學者發現,音樂和鎮定劑具有相同的效果,減少病患術前焦慮程度。Penn Medicine News》報導指出,先前研究多著重在音樂對口腔局部手術的影響,並未有全面性研究,直到此次才被證實音樂能取代鎮定劑。

為了進行比較,學者將157為受測者分為兩組:第一組在手術前施打鎮定劑,另一組則戴上抗噪耳機聽輕音樂。手術前後學者都要求受測者評估焦慮程度,研究人員也會詢問他們對研究本身的滿意度。

研究結果發現,兩組受測者的焦慮指數相當。唯一不同的是聽輕音樂組別滿意程度較低,而學者推斷原因是受測者不能自主選擇想聽的音樂,只能聽沒有歌詞、旋律及節奏沒重大轉折的輕音樂。

研究團隊領導人薇娜表示,這是一項重要的發現,讓術前不再需要用藥物降低患者憂慮。但未來也需要進一步研究不同音樂類型的成效是否不,以及病患接收音樂的方式可能如何影響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