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食品和飲料業遊說團體警告,英國若是無協議脫歐,那麼一旦載有易腐敗農產品的卡車困在港口而任由食物腐壞,英國生鮮食品將短缺數週甚至數月時間。

英國特易購(Tesco)等零售商提出警告,指倘若沒有任何過渡協議就在脫歐大限1031日離開歐盟,這會產生問題,因為在耶誕節之前會有大量生鮮食品進口,而倉儲已滿。

英國「食品飲料聯合會」(FDF)營運長瑞克勞福特Tim Rycroft向《路透》表示,硬脫歐將造成部份食品供給短缺,甚至連什麼食品將會供給短缺都無法預測,因為不知道會是哪批貨櫃得以先過海關,因此這對食品業來說,無疑是場毀滅性的災難。

瑞克勞福特表示:「我們不會挨餓,但生鮮食品和一些特定食材會出現短缺,這有點難預測。」「因為食品往往容易腐爛,保鮮期相當短,我們預估在無協議脫歐後幾週或幾個月內,會造成部份食品供給短缺。食物短缺將導致價格上漲。」

英國超商業者早在329日預備脫歐時,就花了數百萬英鎊做準備,陸續與供應商合作大量儲存麵食、瓶裝水及衛生紙等產品。然而英國食品業者無法像製藥業那樣,直接預留航空貨運的空間,只能沙盤推演英國各港口的過關速度,因此英國業者一直向政府疾呼,希望政府能夠豁免部份競爭法規,讓零售業及供應商能夠合作,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輸送食品。

歷經3年的協商,英國脫歐方式仍撲朔迷離。選項包含到最後一刻才簽署的有協議脫歐,或是為了結束貿易爭端而走向衝突不斷的硬脫歐。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不斷警告歐盟,除非同意談成新的脫歐協議,否則他將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帶著英國於1031日離開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