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情勢急轉直下,各國央行寬鬆風潮即將開始,以支撐經濟成長。

在中美貿易紛爭,導致人民幣破 7 之後,泰國,印度及紐西蘭央行都迅速採取措施削減利率措施,引發市場衝擊。甚至被視為全球貨幣競貶的開始,未來可能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促貶貨幣。尤其紐西蘭在 8/7 日直接將利率下修 50 個基點至 1% 的歷史新低,此舉出乎經濟學家預料。且紐西蘭儲備銀行行長 Adrian Orre 更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未來還會繼續降息,甚至不排除負利率。

儘管 Adrian Orre 補充說明,採用非常規貨幣政策的機率不高,但此言一出後,令市場相當震撼。在之前金融危機時,紐西蘭都未採取極端政策,如今央行態度更形悲觀,是全球首個跟風降息的已開發國家。目前經濟學家預計紐西蘭央行在 11 月將會再度降息一碼至 0.75%,並會提高負利率的風險,尤其紐西蘭央行在實施非常規政策上已準備好相應的工具及研究。

且在同一天,泰國和印度央行也宣布降息,等同向全球市場發出明確的訊息,不僅已開發國家等大型經濟體需要寬鬆的貨幣條件,基本上全球恐怕都需要。泰國央行將利率從 1.75% 下調至 1.50%,以應對通貨膨脹乏力和東南亞經濟前景的疲軟。印度央行也將基準附買回利率調降 35 個基點至 9 年來最低的 5.4%,今年已降息 4 次,達 110 個基點。

歐洲央行也預期全球長期利率將會再度下降到低點,且自身也暗示今年年底前將會降息。而降息潮及貿易戰正迫使投資者紛紛湧向安全資產,例如政府債券和黃金。德國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在8/ 7 日也暴跌至新的歷史低點,達 -0.5890%,而 30 年期債券收益率也跌至 -0.117%

由於貼現率較低,金融保險公司等許多重要投資者幾乎都被迫購買政府債券。包含美國、英國、紐西蘭、荷蘭等國債券市場都是如此,全球債券收益率正創下歷史新低。接下來,市場將會關注菲律賓央行是否會跟著降息。外匯交易商更將密切關注中國央行的政策訊號,以及人民幣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