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市化人口早在2007年就已首次超過一半。從居住在荒野到半數人都住在城市裡,發展過程花了整整5000年。

不過,自從網際網路發展以來,僅僅才過了25年,全球已經有半數的人口連上網路。《經濟學人》認為,這將是網際網路發展的下半場,翻天覆地的社會和商業變化才正剛要發生。

「mobile the internet」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去三年間,全球上網人口增加7億多人,其中大部分來自開發中國家,除了中國,印度和非洲是最大來源。網民上網的主要動力,已不是為了工作或自我學習,娛樂和社交才是主因。

開發中國家人口上網的趨勢,西方的網路巨頭早就注意到了。臉書在發展中國家有15億使用者,YouTube也愈來愈由非西方使用者主導。

網際網路的下半場帶給全球企業龐大的新客戶群,不過機會之外,頭痛也隨之而來。絕大多數的新增網民,消費力並不如西方國家。以臉書為例,亞洲使用者平均一個人一年才產生11美元的廣告收益,北美使用者高達112美元。

不過,儘管人均消費不高,全球新增網民對於未來的商業環境影響,仍不可小覷。由於成長快,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網路企業紛紛揚棄單一服務,而採行多角化經營,例如用單一App提供多種服務,以提升人均消費量。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甚至是東南亞非常受歡迎的叫車軟體Go-Jek都是範例。

在發展中國家,新增網民也給了新興企業更大機會。《經濟學人》估計,在中國以外的發展中國家,網路企業規模大約是8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