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每每談到世界級初創獨角獸,鋒頭幾乎指向美國與中國,歐洲除了4月公開上市的串流音樂龍頭Spotify之外,幾乎沒有第二家可以讓金主秒喊名號的代表。不過,「這種傾斜可能改變,」美國財經雜誌《Forbes指出。

億元級融資今年Q2成長45%,美國、亞洲卻走跌

7月底《富比世》報導,今年上半年歐洲吸金創新高,投資額累計達192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660億元),尤其是向來鮮少成交的「億元級融資」(mega round),前兩季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26%、45%;反之,美國與亞洲的籌資金額皆走跌。

風險投資機構DN Capital創辦人瑞斯特(Kjartan Rist)觀察,以前由倫敦、巴黎、柏林等一級國際城市主導的創業風氣,已經被英國脫歐公投過關打散。如今,歐洲至少有15座城市共有超過5萬名專業開發者,包括丹麥哥本哈根、西班牙巴塞隆納與葡萄牙里斯本等邊陲國家首都,皆爭搶聚落中心(hub)地位。

企業累計總價值逾3千億美元,比美國高6個百分點

瑞斯特的看法呼應6月中英國投資銀行GP Bullhound調查結果:第六屆《科技巨企》(Titans of Tech)報告,統計所有2000年以後創立、預估市值達1億美元,而且不計是否公開上市或仍獨立經營的科技獨角獸初創商,在12個月調查期間,歐洲共新增21家獨角獸,比起前一屆的13家成長逾6成。

來自瑞典的Spotify仍是全球最大音樂串流服務商。(美聯社)

歐洲獨角獸十霸,串流音樂龍頭Spotify身價最高

Spotify(已上市)

Adyen(已上市)

Mobileye(已被收購)

Yandex(已上市)

Zalando(已上市)

Supercell(已被收購)

Delivery Hero(已上市)

Skype(已被收購)

UiPath

Farfetch (已上市)

註:資料統計為所有2000年後創立、預估市值達1億美元,且不計是否公開上市或仍獨立經營的科技獨角獸初創商

這是第一大亮點。若把時間拉長,5年來進入榜單的總數達84家,募資金額則是增加9倍,達280億美元。研究團隊採訪幾位初創企業的核心高層時發現,「歐洲產業生態不利初創」的迷思已漸漸打破,證據之一是資金池越來越多。

就以Spotify為例,上市前的機構型金主林林總總超過15家,涵蓋傳統的創投商、投資銀行、避險基金、策略企業夥伴、購併基金(buyout fund)與主權財富基金。此外,報告也指出,具指標性的億元級融資案從前一屆的20場增至32場,顯示金主對歐洲信心越來越強。

另一道足以證明的指標是累計總價值(cumulative valuation),《富比世》指出,它是用來判斷「初創企業的生態系統是否強健」。在調查期間,歐洲初創企業的累計總價值達3,020億美元,成長28%,比美國的20%高出6個百分點,GP Bullhound解讀成:歐洲的生態系統比美國競爭對手更獲肯定。

投資者口味「大人化」,B2B企業用軟體獨角獸增314

第二大亮點是研究團隊細分資金流向後發現,專業金主對初創的期待正在質變。數字顯示,在過去,B2C(企業對消費者)的電商類型初創企業直接接軌行動商機、經營模式容易商業化,往往最快躋身獨角獸之列;不過,近來投資者的口味「大人化」了,更偏好入股B2B(企業對企業)企業用軟體、金融科技。2016年以來,這兩門領域的獨角獸家數分別成長314%、140%,電商僅63%。

這道轉變也反映在公開市場。同樣是4月公開上市,截至7月初,企業雲端視訊商Zoom股價漲幅超過40%,Spotify則約28%。雖然B2C初創商的用戶基礎比B2B大得多,但企業用戶將建置在辦公室的軟體移往雲端,想擺脫傳統軟體商IBM、微軟(Microsoft)與甲骨文(Oracle)產品綁架,是潛力更強大的商機。

其三,舉21家初入榜的新面孔為例,13家專做B2B生意,好比提供企業供應鏈融資服務的綠基(Greensill)、醫學數據分析商BenevolentAI等。數位金融與人工智慧是多數新兵的特徵之一,好比今年1月才篡位成為Fintech之王的德國純網銀N26,到了3月被點對點換匯一哥TransferWise奪權,7月更被瑞典第三方支付商Klarna擠下來。

此外,新人的出身日益多元,邊陲小國也能養出獨角獸,則可能是另一道特徵。若排除已經公開上市或是已經被收購的企業,羅馬尼亞的辦公室自動化軟體商UiPath估值高達70億美元,第一次擠進前10大就空降成為獨角獸之王;葡萄牙的傲視系統(OutSystems)專注線上應用程式、網頁設計,也是風險投資家口袋名單中的熱門人選

「UiPath」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數位金融與人工智慧雖夯,仍不一定能保證競爭力。報告也列舉5家掉出榜單的初創商,其中最戲劇化的殞落就屬第一代Fintech技術商旺家(Wonga)——成立近12年間辦過5輪融資,募近16千萬美元,2018年底卻因債台高築破產收攤。

這家設於倫敦的點對點借貸商,靠著精密演算法崛起,金融海嘯期間,緊急小額借貸服務需求猛增,它自創的信用評級系統把關甚嚴,除了初貸額度最高200英鎊(約合新台幣12000元)、利率僅1%,還會隨著還款行為動態調整,很快就躍升全球短貸龍頭。不過為了擴張,將利率提高到50%而引爆多起詐欺訴訟,最終壓垮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