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8/26日在峰會中同意向巴西提供2000萬美元協助撲滅亞馬遜雨林火勢,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嗤之以鼻拒絕接受。不只巴西政府不領情,環保團體也稱這筆資金是治標不治本。

G7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提案金援亞馬遜火災。他說:「我們必須即刻回應森林的呼救,現在烈火正在吞噬亞馬遜雨林。」G7援助金預定資助巴西及玻利維亞等亞馬遜雨林分布的國家,主要用於派飛機救火。

路透社

巴西總統幕僚長羅連佐尼8/26日晚間接受巴西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們心懷感謝,但或許這些資源更適合幫助歐洲造林。」並暗指馬克宏背後的動機與殖民和帝國主義脫不了關係。波索納洛也曾批評馬克宏要求在峰會討論亞馬遜火災是「殖民心態」。

羅連佐尼進一步譏諷說:「馬克宏連發生在世界遺產教堂的可預見大火都無法避免了,還想教我們國家什麼?」他指的是今年四月的巴黎聖母院大火。羅連佐尼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巴西將拒絕這筆援助。

環保團體指出,這筆火災緊急救助金非但不夠,也未能解決貿易及消費等導致森林濫伐的主因。英國綠色和平組織負責人喬治說:「2000萬美元著實不足,特別是亞馬遜危機與英國及其他G7國家過度消費肉類與乳製品脫不了關係。英國有諸多手段阻止雨林破壞,像是在巴西能全面保障雨林前,暫時中止貿易談判。」

玻利維亞境內的亞馬遜雨林火災同樣嚴重,至少已燒毀一萬平方公里森林。專家指出,由於降雨量不足,南美亞馬遜大火恐怕得再燒好幾周,災害面積定將繼續擴大。

根據氣象數據和專家的說法,微弱雨勢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澆熄亞馬遜雨林的野火災情,要出現大範圍的經常性降雨可能要等到10月。

路透社報導,巴西太空研究機構指出,截至8/26日,巴西境內亞馬遜雨林區域今年出現的火災數量已增加79%。這個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正飽受蹂躪。雨林野火不侷限於巴西境內,接壤巴拉圭與巴西的玻利維亞邊界附近,也有至少1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區域慘遭祝融。

專家表示,儘管巴西政府已展開滅火行動,出動部隊和軍機救火,但這些措施只能撲滅小型火災,並有助於避免新火勢再起。大片火海只能靠雨水撲滅。亞馬遜地區的雨季一般從9月底開始,且要經過數週才能發展成大範圍降雨。

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ao Paulo)大氣科學教授狄亞斯(Maria Silva Dias)指出,未來15天的降雨預測顯示,雨勢將集中在最不需要雨水的區域。她還說,亞馬遜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預計降雨較少。

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顯示,接下來幾週,巴西境內亞馬遜雨林的偏遠西北部及西部地區會有更多降雨,但東部區域仍維持非常乾燥的狀態。

專家們指出,即使降雨較多的地區,也只會出現個別陣雨。狄亞斯說:「你當然可以在某些地方撲滅部分火勢,但這些都只是個別的點,不是整個區域。」「整個區域必須出現更經常性的降雨,而這種情形只會發生在往後,大約在10月。」

狄亞斯表示,要撲滅森林大火,必須在夠短的時間內出現足夠的集中降雨,否則雨水只會蒸發掉。她估計,要在1-2小時內降下至少20毫米的雨量,才能撲滅一場森林火災,更猛烈的火災則需要更多降雨才得以撲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