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香菸的危害已非常了解,然而對電子煙的健康影響仍知之甚少,理論上不會產生焦油、一氧化碳,甚至可選擇不加尼古丁的電子煙應該較無危害,但賓州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只嘗試一次也會短暫改變身體的血液循環,甚至可能損傷血管內皮。

長期以來,電子煙一直被宣傳為傳統菸品的安全替代品,然而隨著美國第一起死亡和多起神祕肺病案例出現,越來越多擔憂開始浮出水面。

所謂的電子煙,基本上是將煙油加熱為霧氣起作用,煙油通常由丙二醇、甘油、尼古丁、水、香精和防腐劑組成,使用者可依需求選擇口味及尼古丁含量,甚至可以完全不含尼古丁。然而許多人不了解的是,並非沒有尼古丁就毫無危害。

放射學家 Alessandra Caporale 指出,由於電子煙以無害為宣傳點之一,許多使用者認為只是吸入水蒸氣,但其實煙油中的溶劑、香精和添加劑,蒸發後都會讓使用者呼吸道和血管受到多次侵襲。

最近刊載於《放射學》(Radiology)期刊的研究,研究人員找來 31 位沒有抽菸史的健康成年人,分別提供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進行 16 次吞吐雲霧後,使用 MRI 檢查血管於測試前後的差別。

結果顯示,吸電子煙後,受試者的血管擴張幅度明顯減少,綁住大腿後放開的測試中,血管平均擴張幅度比受試前少了 34%,血液加速度減緩 25%、通過血管的最大血流量降低17.5%,同時血管氧氣含量也下降20%

放射學家 Felix Wehrli 表示,團隊確實預期會發現影響的效果,但從沒想過效果會如此大,「這不僅是我們預期的一點點變化,這是個重大影響」。「人們普遍認為尼古丁有毒,但我們發現一種危險與尼古丁無關,如果單次使用電子煙後會產生一些影響,顯然你可以想像多年定期使用後,會有一些永久性損害。」

除此之外,團隊先前進行的研究,團隊發現電子煙會造成血管內皮(endothelium)的免疫毒性反應,而內皮損傷正是認為動脈粥樣硬化的關鍵啟動階段。

然而這些研究都只關注短期影響,樣本數也很少,以血管測試來說,受試者的血管 1 小時左右恢復正常,因此還無法判定長期是否會造成不可逆的結果,儘管如此,這項研究仍增加了不含尼古丁下可能對血管造成直接影響的證據。

電子煙存在的時間不夠長,目前不可能知道長期影響是什麼,但這項研究顯示,電子煙的健康風險需要進一步確認。

目前美國有超過 150 起與電子煙使用相關的案例,患者都有嚴重且潛在危險的肺損傷,其中一些患者出現嚴重的呼吸衰竭,送往重症監護室並接上呼吸機,目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已展開病因的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