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川普常在推特發文,他毫不掩飾股票指數、利率、經濟數據等市場行情的期待,政策表達更是愛恨分明,往往推文一出手,金融市場立即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許多分析師辛苦研究分析十天半個月,都不敵「川普投顧」的幾個字推文。

川普經常對執政表現自吹自擂,更類比成股市表現,投資圈早已戲稱其實是「川普投顧」主導美股漲跌,他不僅常常針對聯準會利率政策發言,尤其發動美中貿易戰更牽動全球市場,貿易談判歷經峰迴路轉,推文內容暗示是否達成協議、痛批對手等,都會被市場放大解讀,帶動全球股市大漲大跌。

川普。(美聯社)

●川普投顧太強大勝過基本面分析

「川普投顧」帶來的消息面威力強大,甚至讓基本面分析被迫閃邊。例如市場對後勢充滿悲觀之際,川普一句「希望重回談判桌」、「我們認為將達成協議」、美股期貨盤迅速應聲翻紅;在市場充滿樂觀之際,川普一句「不達成貿易協議也沒關係!」美股指數硬生生拉回,許多分析師都不免感嘆,千算萬算不如「川普投顧」全球最準。

依據CNBC報導,川普的推文中最常提及貿易和貨幣政策,關鍵詞則包括「中國」、「10億」和「產品」,影響市場動向。川普有關金融市場的推文數量在8月時明顯增加,當時他抨擊美中貿易,也批評美國聯準會(Fed)的利率政策。

●研究川普推文小摩創「Volfefe」指數

川普自創的單字「covfefe」。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為了抓住「川普投顧」的脈動,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師特別設計出「Volfefe」指數,量化川普推文對美國利率的影響。這個指數的名稱源自川普推文中曾經出現,但至今仍然沒有解答的自創單字「covfefe」。

依據「Volfefe指數」,Volfefe 指數可解釋一部分2年期和5年期美債的隱含利率波動。摩根大通的報告指出:「這項指數是大致的推測,因為川普的推文主要聚焦聯準會,且市場普遍認為,貿易緊張局勢最先、影響最大的是近期經濟表現,Fed對此類發展的反應也是如此。」

根據摩根大通的報告,川普大部分推文都是美國時間中午到下午14時左右發出,他的睡覺時間大概是從美國時間淩晨5時到上午10時,主因是此時他少有推特活動。

●美銀美林發現當川普狂推文時就得當心

摩根大通並不是唯一一個試圖計算川普推文對市場影響的公司。美銀美林也曾公佈報告指出,只要川普在社交平臺Twitter頻繁發表評論的日子,往往都是美國股市投資報酬為負的日子。

美銀美林首席股票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在報告中寫道:自2016年以來,川普發出超過35條推文的日子,股市回報為負(-9個基點),而推文少於5條的日子,股市回報為正(+5個基點)——這在統計上具有顯著性。

也就是說,只要看到川普比頻繁發布推文,投資人就得當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