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避稅風潮十分盛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哥本哈根大學(UCPH)合作的1份研究報告顯示,全世界所有外國直接投資(FDI)中將近一半,約40%事實上不是真正的投資,而是是被用來避稅,也就是所謂的「幻影資本」(phantom capital),其總額達到15兆美元之鉅。

Firms are squirreling away $$$ in international tax havens User:Sixdown, LuxembourgCityView, CC BY-SA 3.0

Business Insider報導,真正的外國直接投資,是指某一企業的跨國金融投資行為,這有助被投資國就業機會增加、經濟成長,刺激當地經濟活動而受各國歡迎;而所謂「幻影資本」,指某企業只是在某地建立空殼公司,通常位於避稅天堂,這對全球經濟沒有實質上的助益,也讓統計數據失真。

全球為了避稅的幻影資本佔外國直接投資比例,過去10年來從30%上升的40%,總額15兆美元更是中國加德國2國的GDP總和。

全球15兆美元的幻影資本中,光盧森堡及荷蘭就佔了一半,再加上香港、英屬維京群島、百慕達群島、新加坡、開曼群島、瑞士、愛爾蘭及模里西斯等避稅天堂,比例則超過85%對這些比較小的國家或地區而言,即使實質上是很小的投資,仍對當地經濟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