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mazon)創辦人及 CEO 貝佐斯(Jeff Bezos)上週宣布,將向新創公司 Rivian 訂購十萬台電動貨車,打造低碳綠能的運貨車隊,以符合 2040 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但成立十年的 Rivian,目前連一台車都還沒賣出去,為何能夠吃下這筆巨額訂單呢?

十萬台車是什麼概念?電動車界目前的霸主特斯拉(Tesla),一直到 2017 年,才讓全年銷售量超過十萬台一點點,距離賣出第一台 Model S 已經 3 年。這筆訂單將讓 Rivian 正式開始銷售前,就達成這個目標。

開始介紹這個故事前,要先提醒各位,這不是熱血勵志的創業故事,而是一場華麗的資本遊戲。

成立於 2009 年的 Rivian,由出身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車宅瑞伊.史卡連奇 R.J. Scaringe)創辦,愛車成癡的他,從小就愛在車庫裡打轉,幫忙老爸改車、修車,這位改車少年一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高中就打定主意要創業,擁有自己的汽車品牌,並努力考進了 MIT,還加入大名鼎鼎的史隆汽車實驗室,學習所有造車相關知識。

Rivian 創辦人 R.J. Scaringe Elon Musk 相比,更像是平民超人克拉克肯特。(SourceRivian

這時他逐漸意識到,自己熱愛的汽車,同時也製造了大量空氣污染,特別是他鍾愛的老式公路車,因此他決心打造使用乾淨能源的電動車,並在 26 歲那年創立了 Rivian Automotive,開始全心研究電動車。

等一下,這聽起來就是個常見的熱血創業故事啊?主角經歷挫折之後,苦練有成,然後就變成獨角獸,矽谷英雄不都是這樣嗎?好吧,接下來有點不一樣。

來自阿拉伯的天使

2011 年,鑽研電動車兩年後,史卡連奇發現帥氣的電動轎跑車,就像特斯拉在做的那樣,並不會改變世界,他決定改變路線,朝電動貨車邁進。但跟其他掙扎著轉型的創業家不同,史卡連奇透過朋友引介在 MIT 校友會認識了穆罕默德.傑米爾(Mohammed Abdul Latif Jameel),沙烏地阿拉伯最大運輸、汽車與能源公司的主席,也是富比士排行榜全球第四名的有錢人。

經過一連串說明,史卡連奇成功說服了這位富豪,並獲得第一筆 500 萬美元投資,幫助 Rivian 打造第一台電動卡車原型。在校友會花點錢幫忙一個喜歡車子的阿宅,有錢人的快樂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不得不佩服史卡連奇的是,他憑著口才、熱情與清楚的創業計畫,讓他在沒有產品原型的情況下,拿下這筆投資,而第一筆投資到手後,其他投資機構就會更認真考慮加入,也讓他接著拿到日本三井住友與英國渣打銀行的融資。

有錢好辦事,但史卡連奇並沒有隨意揮霍,他並沒有在矽谷弄一間時尚新潮的辦公室,而是將總部設在靠近汽車之城底特律的郊區利沃尼亞(Livonia),原因是他需要更靠近供應鏈。同時為了招攬高科技人才,他將研究中心設置在加州灣區和英國倫敦。

Rivian 於加州灣區的研發中心正在測試電池模組。(SourceRivian

最令所有製造業新創羨慕的,莫過於 2016 年,終於要開始實際做車的 Rivian,需要一條生產線,然而處理土地、廠房、設備實在太沒效率了,他們直接把三菱汽車位於伊利諾州、芝加哥郊區的工廠買下來,利用這些原本的設備,稍加改裝就能開始生產他們的電動貨車,而且「只要」1,600 萬美元呢。別忘了,這還是一家還沒開始做生意的公司。

再一次,史卡連奇展現了他並不是亂花錢,事實上,他大規模在不同地點擴張公司、購買廠房、設立研究中心,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獲得當地政府的租稅補貼。伊利諾州政府表示,Rivian 購買三菱廠房,所創造的就業機會,以及後續投資承諾,使他們獲得約 4,950 萬美元租稅補貼。

這個招式特斯拉也用過,買下工廠獲取補貼,同時又能得到需要的產能,一舉兩得。但是史卡連奇跟 Elon Musk 不同的是,他很能搞定有錢人跟大企業,包括亞馬遜、Cox Ford

十年無人問,一賣十萬台

2018 年底,在洛杉磯汽車展,Rivian 兩款車正式亮相,一款名為 R1S 的七人座休旅車,以及最近獲得亞馬遜訂單的 R1T 貨車;兩款車都由電池驅動,且全地形適用,並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

Rivian R1T 貨卡。(圖片來源:Rivian

產品正式發表後,2019 2 月,亞馬遜宣布投資 7 億美元,同時獲得一些股權;4 月,福特跟進投資 5 億美元;接著在 9 月,美國線上汽車交易網站與汽車拍賣會母公司 Cox 集團接著投資 3.5 億美元,讓 Rivian 總募資金額超過 15 億美元。

史卡連奇在 10 年裡,不僅弄到了錢,做出了產品,甚至還完成一筆十萬台的訂單,看在許多苦苦掙扎的車廠眼中,恐怕視線都要模糊了吧。

「這筆訂單讓一家新創公司變成真正的車廠」,Gartner 分析師 Mike Ramsey 表示,這幾乎是造車業的一種新商業模式,因為亞馬遜和福特的投資,讓 Rivian 更像一家承包商,但同時也擁有自己的產品。

Bezos 的未來運輸佈局,至此已經完備。與 Embark 合作的大型自駕卡車,已經上路;Rivian 的小型貨車將成為送貨到府的最後一哩路;最小最快的無人送貨機 re:Mars 也準備好出發。Rivian 的訂單,不僅幫助亞馬遜建立完整綠能運輸網,同時還可為他們的投資做最好的宣傳。

Rivian 貨車 R1T 將在 2021 年開始替亞馬遜送貨,這台售價約 7 萬美元的高科技卡車,讓 Rivian 有機會成為特斯拉最棒的競爭對手,可以預期未來雙方將會在不同產品線捉對廝殺,電動車市場將越來越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