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型礦物肥生產商Acron公司表示,該公司首批總重量為2.3萬噸的礦物肥已經通過「北極航線」向中國發貨。

北極航線和傳統航道對比。圖/俄羅斯視野微信公眾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本次運輸為全球首次使用「北極航線」(俄羅斯一側的北極航道)運送肥料。

俄羅斯Acron對外經濟活動的副總裁哈布拉特表示,新的路線將縮減物流開支,由於運輸時間縮短,也為俄羅斯肥料出口到亞太地區帶來新的機遇。

「北極航線」是把歐洲與遠東、亞太、北美西部連接起來的最短海上路線,能夠大大縮短歐洲、北美到亞洲的貿易距離,相比傳統的麻六甲海峽、蘇伊士運河航線可縮短三分之一的航程,被航海界稱為連接亞歐的「黃金水道」。

公開資料顯示,利用北極航道,中國沿海諸港到北美東岸的航程,比巴拿馬運河傳統航線縮短20003500海里,上海以北港口到歐洲西部、北海、波羅的海等港口比傳統航線航程縮短25%55%

不過,由於該區域常年低溫,部分航線每年只有一至兩個月的通航期,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該條航線潛力大增,成為近年來俄羅斯力推的重大專案。

俄羅斯新羅西斯克商業海港集團3日也發布,兩艘總計裝有約20萬噸液化天然氣的環保LNG運輸船,分別於928日和102日從普里莫爾斯克港出發,沿北方海路駛往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