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及東南亞國家不再接受塑膠垃圾進口,先進經濟體紛紛透過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及其他回收行動,抑制堆積如山的塑膠垃圾。

日經新聞報導,現在先進經濟體被迫在自家處理塑膠廢棄物,各國政府以及企業只好擴大行動,積極探尋如何將塑膠垃圾轉為有價值的資源。

自從中國大陸禁止進口塑膠廢料以來,無所不在的塑膠已成全球疑慮。 路透

G20已經在6月的時候同意,2050年前不再讓塑膠汙染海洋,並將在今年秋天舉行工作層級會議,探討因應塑膠廢棄物垃圾之道。

目前日本約六成塑廢以焚燒方式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熱還能轉變為能源,但是東京農工大學的教授高田秀重則表示,這種「熱再生」,不利於對抗氣候變遷。歐洲焚燒約四成塑廢,另有三成掩埋。歐洲議會3月已經通過,禁止生產一次性塑膠。美國則有七成塑膠垃圾掩埋入土。

全球化學品公司也已經展開行動,成立「終結塑膠垃圾聯盟」,矢言投入15億美元致力於環保。

自從中國禁止進口塑膠廢料以來,無所不在的塑膠已成全球疑慮。中國2017年進口約700萬噸塑膠,但北京當局以塑廢對河川及海洋的汙染增加為由,從2017年底禁止進口塑膠垃圾,隔年美國對中國的塑廢出口,從2014年的110萬噸暴跌至大約4萬噸,日本對於中國的出口也從95萬噸銳減至5萬噸。

東南亞很快地取代中國,成為先進國家塑膠垃圾的去處,但這些國家隨後也追隨中國步伐,禁止進口塑膠垃圾。而巴賽爾公約的修正案,將於2021年元月生效,禁止出口受汙染的塑膠。如果處理技術不夠成熟,塑膠垃圾無法回收再利用。日本環境省指出,這類塑膠廢料即使在已開發國家可以回收利用成有用的東西,到菲律賓等國依然還是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