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報告指出,中國科技企業,特別是華為、海康威視、大華與中興向全球63國輸出人工智慧(AI)監控技術,當中36國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基建計畫。此外,監控技術也在「智慧城市」的包裝下,擴展至德法等西方國家,澳洲戰略研究所(ASPI)研究員霍芙曼指出,中共對內對外皆以鞏固與擴充權力的方式運用科技,亦即中共「試圖重塑全球管治,以確保其權力」。

霍芙曼(Samantha Hoffman)指出,問題不必然在於科技如何被使用,而是誰取得收集的數據?若像華為這樣的中國企業,數據恐將輸回中國,「中國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她也強調,世人目前尚未全面理解中國輸出監控科技的問題,「這不只是其他政權仿效類似方式應用,中國也將其利益附加上去」,新疆的再教育營最能呈現監控科技之惡,霍芙曼說,「未來這些政府可能如法泡製,使得現有控制人民的手段再添軍火」。

另外,彭博指出,美國將28個中國公安機構與8家企業列入管制實體清單的的舉動是再一次企圖遏阻中國科技優勢的努力,除了先前封鎖華為,美國這次目標鎖定中國最有展望的新創企業。近來商湯與曠視科技透過研發自己的晶片,致力降低對美國軟體與電路的依賴,被美方列入管制實體清單恐近一步使這兩家公司與美國的科技與資金脫鉤。

報導說,這兩家企業近年成長快速,商湯從人臉辨識科技擴展進入金融、自動駕駛與遙感,成立僅5年,員工有3000人,每月並新聘約100名員工。商湯的收益以3位數成長,目前仍仰賴輝達(Nvidia)的晶片。也被列入實體清單中的美亞柏科與依圖科技是中國警察的重要資源,美亞柏科主要由中國國有開發投資集團國投智能控制,其產品被用來蒐集數據與分析,根據依圖網站,它也為當局提供大數據分析。安徽的科大訊飛專精於自然語言處理,也提供AI有關的影像與安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