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九日揭曉,德裔美籍學者古德諾(John Goodenough)、英裔美籍學者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及日本學者吉野彰等三人共獲殊榮。諾貝爾委員會指出,三人接力研發出可重複充電的輕量鋰離子電池,進而促成電子行動裝置開發大躍進,對於電動車、再生能源儲存甚至是降低石化燃料使用皆有革命性貢獻。

三位科學家對鋰電池發展的卓越貢獻,共獲諾貝爾化學獎殊榮,因為鋰電池是驅動手機及電...

97歲古德諾 最年長得獎人

97歲的「鋰電池之父」古德諾打破去年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學者亞希金(96歲)紀錄,成為諾貝爾獎頒發以來最年長得獎人。三名得獎者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2800萬)獎金。

古德諾於德國出生,隨著在哈佛神學院攻讀博士的父親搬到美國,耶魯大學數學系畢業後,二戰期間曾入伍陸軍,擔任氣象員。退伍後返回校園,在芝加哥大學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帶領研究團隊,1980年發現可作為鋰電池陰極材質的鈷酸鋰。

惠廷安 70年代開發重複充電

惠廷安在英國出生,大學至博士學位皆在牛津大學完成,之後他轉往美國就業及研究。惠廷安任職艾克森研究及工程公司時,於1970年代開發出可重複充電的鋰電池,但因為無法解決電池的穩定性問題,無法實用化。

吉野彰 曾為鋰電池銷量苦惱

吉野彰運用古德諾開發的鈷酸鋰,加上碳化合物為陽極,反覆試驗各種組合,1983年開發出世界第一個可重複充電的鋰電池。他持續改良,採用石油焦,1985年成功研發出穩定、輕量且容量高的鋰電池,電池壽命更長,可重複充電數百次。

日本學術界和媒體早就看好吉野彰可能奪獎,獲獎消息公布,他任職的旭化成株式會社立即在109日傍晚辦慶祝記者會。他表示自己的研究生涯也曾經歷低潮,剛開發出鋰電池的前幾年根本賣不出去,讓他相當苦惱,幸好在科技飛速發展下廣泛應用,今後希望能研究出鋰電池對環境友善的解決方案。

古迪納夫是二次電池產業的革命性推手。早期,能量儲存倚賴「一次電池」,但因其受限於放電後即無法再使用的困境,開始有不少研究致力於發明可反覆使用的「二次電池」。

由於「鋰」是最輕的金屬,許多研究者嘗試開發鋰電池,但前人皆以鋰作為陽極、硫化物作為陰極,使得電池能量密度無法提高;直到古迪納夫把陰極改為「氧化物」,發明了「鈷酸鋰電池」(LiCoO2),大幅增加鋰電池的能量密度,使得二次電池出現革命性的突破,例如現今的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問世,皆受惠於鈷酸鋰電池。

這是古迪納夫40年前的研究成果,但他膝下無子、把學術研究視為一生志業,儘管以年逾九旬,仍是每天早上7時就到德州大學實驗室報到、下午4時才離開,「每天都能聽見他的笑聲從研究室裡傳出來」。他至今致力於研究「固態電解質」,解決液態電解質容易自燃的問題,提高電池安全性。

吉野彰也提到同為獲獎者的古德諾,尊敬他研究不輟的精神,古德諾待他如同兒子一般,吉野彰每年也會去德州拜訪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