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增強人民了解,並鼓勵跨國的各種交流活動,國際城市間樂於配對締結為「姊妹市」。「姊妹市」象徵民間友好,彼此維繫感情都來不及了,罕見有撕破臉的案例。

近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大動作表示即將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可把北京給氣壞了,搶先對外宣布與布拉格say goodbye,但兩個城市到底是為了什麼鬧翻呢?箇中原因竟是與台灣有極大的關係。

布拉格與北京締結為姊妹市的故事可回溯至20163月,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在時任布拉格市長克爾娜喬娃的推動下,與北京締結為姊妹市。布拉格在姊妹市協定的第3條承諾便是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並認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

「賀瑞普」的圖片搜尋結果

37歲帥哥市長 曾在長庚實習

不過,姊妹市的情誼,在布拉格新任市長賀瑞普上任後卻變調了。賀瑞普來自捷克非建制派的海盜黨,現年37歲,他在去年11月在市議會選舉後出任布拉格市長

今年1月,甫上任不久的賀瑞普便指出,布拉格與中國交往時應該展現自信,並以人權為基礎,他打算廢除與北京締結為姊妹市的協定中的第3條條款,並表示將重新和北京協調雙方協定。

然而,「一中原則」正是中國陸最在乎的核心價值,為什麼賀瑞普決定冒著惹怒北京的嚴重後果這麼做?背後的原因,正是因為賀瑞普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淵源。

據報導,賀瑞普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醫學院時,曾到台灣在長庚醫院實習一個月,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是「台灣迷」,台灣的科技先進,人民又友善,「當年覺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樣」,期待能再訪台灣。

話才說完,賀瑞普今年3月便率團來台,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大讚台北人依舊熱情、友善,台北市與布拉格有很多共同價值,包括熱愛民主自由,盼雙方關係能更深化,甚至表示希望從夥伴關係轉而締結姊妹市,在永續發展、智慧城市及文化方面進行合作交流。

●柯文哲頒「榮譽市民狀」給他

柯文哲在台北市政府接待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雙方互贈市徽,柯還頒發「台北市榮譽市民狀...

柯文哲頒與賀瑞普「榮譽市民狀」,賀瑞普當場邀約柯文哲參訪布拉格,盼柯文哲前往時,能戴上他今天送的布拉格市徽章,雙方可說是超麻吉。此外,賀瑞普這趟台灣行也拜會了外交部長吳釗燮。

賀瑞普想要刪除姊妹市協定中的第3條條款已讓北京氣炸了,再加上一連串「超友台」言行,徹底激怒了北京。

中國官方最近半年接連取消布拉格愛樂、布拉克弦樂四重奏、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等4個捷克重要表演團隊在中國的巡迴演出,在捷克政界和文化界引起軒然大波。捷克文化部長為此向中共駐捷克大使表示抗議,認為這樣的做法對中國的形象造成傷害。

賀瑞普的作為也驚動被視為「親中派」的捷克總統澤曼,其發言人曾指責布拉格市政府「蓄意破壞與中國關係,系統系性的破壞捷克利益」。但賀瑞普方面也強硬回應「人權要比在動物園裡得到一隻熊貓更重要」。

●雙方分手拚搶快

布拉格市府就刪除姊妹市協定「一中條款」一事,多次向中方交涉,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因此,布拉格市政府近日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布拉格市政會議7日通過提案,交由市議會表決是否終止姊妹市關係,市議會近日也可望通過。

不讓布拉格市政府搶先「分手」,北京市政府9日深夜以「北京市外事辦公室名義」發表聲明,宣布解除與布拉格的姊妹市關係。

聲明中指出,布拉格市府當局及官員「屢屢在台灣、西藏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聲明還說,由於雙方發展的政治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北京立即解除與布拉格的姊妹市關係,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兩地政府還沒吵完,民間遊客也來參一角。布拉格反共地標連儂牆近日遭陸客以金、紅顏料,融合五星旗意象,塗上旨在慶祝中共建政70周年「70」圖樣,陸客的作為引發抨擊,也激起當地部分民眾的反感,反噴漆反擊,以巨大的「FREE HK」(解放香港)及中指圖案蓋過陸客的塗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